大元泵业:家用节能泵产线改造已达到150万台规划目标

大元泵业:家用节能泵产线改造已达到150万台规划目标
2023年03月03日 09:51 界面新闻

2023年3月3日,大元泵业(603757.SH)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1、泵是怎样一个行业?市场格局如何?公司是什么类型的泵企?

答:(1)首先泵是一个天花板比较高的行业,涉及的产品类型丰富,适用于各种场景和应用端;其次从产业属性来讲泵类产业是个较为优秀的行业,能够产生优秀的企业。

主要原因为泵作为介质输送的刚需性工业产品,其本身为各类介质输送系统的“心脏”,对整个系统中流体介质输送的稳定性、可靠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大型化工流程、建筑楼宇中,泵类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小,但是相关产品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整体投资达成效果及最终端使用用户的切身使用体验,因此在众多TOB、TOG应用领域,客户愿意在价值端给予优秀企业的优秀产品较好的溢价,从目前国内市场看,各领域中高端用泵都以外资企业为主,其实际经营毛利率及利润率情况均较为出色,也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泵类产业的行业特征。

(2)从全球市场格局看,随着近年来跨国泵企业不断加大全球收购和扩张力度,全球泵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根据过往数据看,前200家泵制造厂商的销售额占世界泵市场总量已超过50%。

前十大泵制造企业主要有美国ITT公司、日本荏原、丹麦格兰富、美国福斯、德国凯士比、德国威乐等。

从国内市场看,国内泵企整体仍然较弱,已上市泵企营收及产值离国外龙头泵企200-300亿的年营收规模还有巨大的差距。

在国内市场价值端,尤其是中高端市场,目前仍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消防、空调和污水处理用泵采用了较多ITT、格兰富等外资品牌的相关产品。

(3)公司自成立以来就确立起了以产品和技术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从产品类型看,公司产品主要分为屏蔽式和非屏蔽式;从使用场景来看,公司产品主要覆盖民用、家用、工业、液冷四大领域。

目前在屏蔽泵领域,公司已初步在国内外相关细分市场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认知,未来公司将继续以产品为导向,专注技术能力提升,不断丰富高价值量产品类型,为客户提供优秀的泵体解决方案。

2、公司怎么看待欧洲壁挂炉市场的发展及新型供暖设备的发展?下游的变迁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1)随着近些年能源安全及减碳需求的发酵,以电力驱动的新型供暖终端需求旺盛。

从过往经验看,欧洲采暖所需的能源占整体能源消耗比重较高,近些年随着光伏、储能等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光-储-电力采暖设备形成的家用能源闭环能够极大地提高能源自主性和安全性,也符合欧洲整体脱碳的趋势,因此从趋势看,推动新型供暖设备发展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另一方面,目前欧洲壁挂炉在整个供暖设备市场中仍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存量市场仍然较大。

(2)公司并不直接生产供暖设备,主要产品为前述供暖设备提供水循环配套,因此从行业角度看,下游的变迁不会对节能型循环水泵需求产生影响,相反从目前产业情况看,新型供暖设备的普及有利于产品价值量及节能型产品渗透率的提升。

3、从政策端看FCEV预计推广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公司作为相关配套企业如何看待今年行业的发展?公司接下来的发展策略是什么?

答:(1)目前FCEV仍然是一个较小的行业,从2022年相关数据看,行业实现了低基数上的高增长,但是由于补贴落地慢,库存高等因素影响,行业发展不如预期;后续行业要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仍然要看上游相关技术的迭代。

因此在目前的技术及政策条件下,可能更多关注下游技术在重卡、商用车、工程车等领域的扩展及应用。

(2)公司泵产品主要为相关组件提供液冷温控服务,虽然在细分领域公司先发优势较好,但是由于目前行业仍然较小,产业发展仍处于早期。

未来在此领域公司将继续根据客户要求,不断改进现有产品,同时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提高单车价值量。

4、目前公司家用节能泵产能改造进度如何?今年这块的价格体系和竞争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

答:公司目前家用节能泵产线改造已达到前期披露过的2022年底150万台的规划目标,相关产品技术仍在逐步改进、迭代,从目前的时间节点看,上半年下游需求情况良好,市场格局未发生重大变化。

5、从现在这个时间点如何判断公司今年整体毛利率的变化?

答:公司毛利率受原材料、汇率、产品结构等多重因素影响,原材料如上涨将构成成本端压力,但若屏蔽泵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将有助于公司毛利率提升,另外由于汇率波动性更难预测,因此在现在时点还比较难判断23年的整体变化情况。

6、公司可转债什么时候可以转股?

答:根据相关规定及可转债登记情况,预计在2023年6月中旬可转债将进入转股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元泵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