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添新动能半导体行业有望迎上行拐点

ChatGPT添新动能半导体行业有望迎上行拐点
2023年03月03日 06: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张韵 张凌之

  3月2日晚,在“基金服务万里行之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南方信息创新基金经理郑晓曦、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芳围绕“布局半导体周期拐点,把握产业复苏新机遇”展开精彩对话。

  郑晓曦、王芳认为,半导体板块目前仍处于周期底部位置,在主动去库存、经济复苏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有望在今年迎来景气上行拐点。今年以来“出圈”的ChatGPT也将成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ChatGPT应用需求提升

  近日,ChatGPT火速出圈,成为一大热门讨论话题,与ChatGPT相关的概念股随之迎来较大涨幅。郑晓曦说,ChatGPT主要是一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是针对对话场景训练的GPT模型,可以在对话场景中生成文本。它可以应用于自动问答、对话机器人、文本生成等领域,流程性工作将可以全部交由AI完成。

  在郑晓曦和王芳看来,ChatGPT应用需求的日益提升无疑将对半导体行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增长动能。

  郑晓曦认为,ChatGPT应用需求的增长对于服务器、高密度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机器人等发展都有巨大的助推力量。以服务器为例,ChatGPT登录用户数的增多、越来越多公司的进场,都需要有更好性能的服务器进行匹配,这除了会带来服务器需求的提升外,还有可能引发重新竞争,制造新的增长动能;DRAM层面,由于ChatGPT更聚焦于推断推理,而不是深度学习或机器学习,所以会有高密度DRAM的需求,对DRAM相关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外,随着ChatGPT的愈发流行和成熟,人们和机器人基于ChatGPT进行交流的场景也会增多,机器人的需求也可能增加。

  王芳认为,ChatGPT的发展对以GPU为代表的AI芯片需求巨大。算力是ChatGPT运行的关键,就目前来看,ChatGPT的训练模型中至少导入有1万颗英伟达的GPU,推理部分使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也需要GPU进行运作,这都将对GPU的需求产生刺激。在这个需求增长过程中,Chiplet(芯粒)或有可能成为国内半导体芯片企业的破局方向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