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招聘出境领队 导游市场要“火”

万元招聘出境领队 导游市场要“火”
2023年03月03日 00:2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出境团队游试点放开后,旅行社对导游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扩大。3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多个平台上,关于导游招聘的消息层出不穷,多家旅行社开出万元上下的月薪招聘海外领队、外语导游等。不过,也有导游从业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过去疫情的影响,许多导游转型至其他行业,回归主业较为困难。当前出境游仍未完全恢复,许多欧洲国家以及韩、日等传统目的地跟团游业务尚未恢复,也影响到了部分导游的“回归”。从整体来看,导游市场仍处在逐渐恢复的态势中。

  “有带团经验者优先”

  “春江水暖鸭先知”,出境跟团游试点恢复后,许多旅行社企业开始招聘、通知出境领队办理签证。北京商报记者搜索招聘平台发现,近日,多个北京的旅行社企业登出了招聘出境领队、外语导游的信息。从薪资来看,不少岗位的月薪甚至在1万元左右。

  日前,中青旅遨游网发布的招聘信息中,就包含“精英出境领队”这一岗位。“我们目前预计分批招聘30人,将投放至各个已开放目的地。”中青旅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给出的薪资待遇与疫情前基本持平。目前我们已经拿到了众多简历,应聘者年龄层在30-45岁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才紧缺,但多数旅行社企业并未采取高薪急招的做法,反而对应聘者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谈及招聘标准,韩杰表示:“我们在招聘领队时,首先要确认对方资质,另外比较关注以往带团的经验、客户评价、业内口碑等。”

  市场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让导游从业者看到了恢复的迹象。一些转行的导游、领队开始回归至原来的岗位,韩杰谈道:“此前有些导游、领队因为没有团队,导致收入不足,迫使他们在疫情期间无奈转行。随着政策的开放以及业务量的恢复,有很多之前转行的优秀领队重新回到这个行业,也参加了我们这次的应聘。”

  此外,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日前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可能会有招聘出境导游的相关计划。

  行业正在慢慢回流

  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表示:“保守估计,此前三年导游群体流失率在30%-40%之间,而跟旅行社解约的,流失率高达50%以上。”

  在出境游试点开放后,对于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有些人欣然接受,而有些人仍处在观望之中。

  导游贾冰(化名)曾主要从事出境游和北京深度游的领队工作,疫情下,主要业务转型为博物馆精讲。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疫情让他的团队游业务几乎停滞。“相较于传统的出境团队游,博物馆精讲受疫情影响较小。本地游市场兴起后,业务量逐渐多了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贾冰也接到了一些团队游的业务。他表示:“但总体来看,因为许多传统的出境目的地仍未恢复跟团游,因此现阶段主要工作仍以博物馆精讲为主,这部分业务占比约在八成。至于后面是否会从事出境游业务,要看市场的整体发展。”

  也有一些在疫情期间成功转型的导游,选择了继续深耕新的方向。曾作为出境团队领队的陈小雷,后来转型研学领域,他设计、推出了多种本地研学活动、课程。谈及接下来的业务方向,陈小雷谈道:“目前我的研学活动已经受到了北京600多名家长的认可,因此未来我仍会继续走研学这条路,如果暑假前欧洲市场跟团游进一步恢复,会考虑与旅行社开展出境游相关的研学活动,目前仍在观望。”

  在李健看来,目前导游行业正处在慢慢回流的状态。“此前导游行业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还有部分导游成功转型。这部分人员是否能回流,也与旅行社是否能吸引导游回归以及工资保障、社会评价等息息相关。”李健谈道。

  需3-6个月恢复期

  出境跟团游试点恢复向导游、领队等从业者释放了良好的信号,但整体出境游市场能否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多位采访对象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仍需要一段时间。

  陈小雷谈道:“疫情前,欧洲是出境团队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但目前欧洲市场仅恢复了瑞士、匈牙利等少数国家,因此只能瑞士或匈牙利等一地游,价格也比较高,尤其是像瑞士团。疫情前欧洲团通常为‘法、意、瑞’‘德、法、荷、比、卢’等多国游,价格在1万-2万元之间。对比之下,目前赴欧洲旅游团人数还比较少,业务量还没有上来,未来仍要看欧洲出境游市场能否进一步恢复。”

  此外,一些不合理低价游、零付团费现象的出现,也让部分导游“望而却步”。贾冰谈道:“低价团队游让一些富有经验的导游很难接到团队,我也希望在出境游逐步放开后,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在国家金牌导游窦俊杰看来,导游市场的恢复,仍需要3-6个月的时间进行数据追踪。“从导游种类来看,本地、出境导游的恢复情况可能较快,但接待入境团队的外语导游培训时间相对较长,疫情之下人员流失也较多,明显恢复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

  李健谈道:“目前,导游的收入不稳定、身份不明确等问题依旧存在。不过随着市场开放,如何提高导游职业的吸引力,使从业者的信心恢复,也是需要旅行社、旅游企业考虑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招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