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状告大连圣亚:公司高管奖金凭啥由总经理拟定?

监事状告大连圣亚:公司高管奖金凭啥由总经理拟定?
2023年03月02日 23: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大连圣亚(SH600593,股价14.56元,市值18.75亿元)给股民带来了一则茶余饭后的谈资。

近日,上市公司披露,其收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传票》《起诉状》,监事许诗浩因决议效力确认纠纷起诉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视觉中国图刘红梅制图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视觉中国图刘红梅制图

上市公司被自己的董监高人员起诉的情况较为罕见。从公告内容来看,许诗浩对公司多年前作出的“高管薪酬由总经理等拟定”的决议不满。“公司董事会决议的法定程序与相关法律规定不相符。”许诗浩称。

遭自家监事起诉

据大连圣亚公告,许诗浩作为原告起诉公司,案由为“公司决议效力确认纠纷”。许诗浩请求法院判令:上市公司第六届五次董事会决议中《关于调整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的议案》部分无效,并由公司承担诉讼费。

许诗浩表示,大连圣亚于2015年10月23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的议案》,该议案规定“总经理奖励基金由公司总经理统筹支配,用于奖励业绩突出的员工,包括中高级管理人员和骨干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奖励由公司总经理拟定,报公司董事长批准后发放”。在他看来,议案的上述内容与法律规定中关于高管薪酬由董事会决议的法定程序不相符,其将高管薪酬制度转授权总经理、董事长决定违反法律规定,严重损害公司利益,应属无效。

许诗浩进一步称,“总经理奖励基金”关于高管薪酬的审批及发放,从程序和内容上均违反《公司法》46条、108条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60条等规定及立法目的。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60条规定:董事、监事报酬事项由股东大会决定。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分配方案由董事会批准,向股东大会说明,并予以充分披露。

资料显示,许诗浩生于1989年,历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杭州分所审计项目经理、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财务、浙江她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浙江林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20年9月起,许诗浩开始担任大连圣亚审计部总经理。2021年5月中旬,许诗浩被选举为大连圣亚第八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目前,他还在华铁应急(SH603300,股价8.62元,市值119.6亿元)担任独立董事。

大连圣亚2021年年报显示,许诗浩当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税前报酬为31.54万元。此外,许诗浩还在公司关联方领取报酬。

针对公司与许诗浩的内部纠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日下午致电大连圣亚证券部,对方表示自己是第一天上班,不清楚情况,证代也外出了。

公司身陷多起诉讼

近年来,大连圣亚身陷多起诉讼。2月17日,上市公司发布《关于诉讼、仲裁进展的公告》显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涉及诸多股东出资纠纷、广告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等。

大连圣亚现任总经理毛崴于2020年9月上任。毛崴为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京基金)创始人、股东。

证监会2021年12月2日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11月7日至2019年7月3日,作为磐京基金时任董事长的毛崴,与姚石共同通过磐京基金相关工作人员,控制使用“磐京基金”机构账户、“新证泰6号”等10支信托产品账户、“九逸赤电晓君量化3号证券私募投资基金”等7支私募产品账户、“杨某平”等37个个人账户共55个证券账户交易“大连圣亚”。期间,毛崴等存在超比例增持,减持未报告、披露,限制期内交易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在大连圣亚股东杨子平推动下,公司原董事长、副董事长均被罢免,杨子平成为新任董事长。同时,毛崴也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2020年6月30日,磐京基金以上市公司出现紧急情况为由,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罢免了公司总经理肖峰。肖峰被免职的消息,一度在上市公司内部引起较大震动,员工为此发出《大连圣亚全体员工严正声明》。

记者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发现,因经营异常,磐京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已经于2022年9月8日被协会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2月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因涉嫌私募违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磐京基金立案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圣亚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