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代表委员聚焦“生育”问题,治标更要治本

东方快评丨代表委员聚焦“生育”问题,治标更要治本
2023年03月02日 10:04 东方网

转自:东方网·东方快评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建议“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则建议小学教育缩短到5年,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畴。(2月28日澎湃新闻)

#建议第三孩幼儿园至高中免费教育# #委员建议小学改为5年制# 双双冲上热搜。有网友表示,“建议非常好 ,但是觉得不太可能”“这个建议最大的问题是:现在有人第一孩也不愿生啊”......

建议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是为了减轻生三孩负担。建议缩短基础教育年限,是为了让大学生更早毕业,有更多的时间结婚、生育。这些建议都是为了给育龄青年减负,但青年人不愿生,并不仅仅是生孩子花钱多的问题。

对当代青年来说,理想婚姻标准在不断变迁,相对婚育,当代青年更重视主张个人的自主权和自由,如果女性专注于家庭付出,可能会让她们觉得丧失自我,觉得应有的权利没有得到承认和满足。如果男性为了挣更多钱而舍弃自己的兴趣,他们会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在降低。对青年人来说,孩子不是人生的全部,他们不会把人生的幸福全部寄托在孩子的未来上。只有更好满足青年更美好生活的需求,他们才会在此基础上有生育意愿。这在大城市表现更明显。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广州民众婚育价值观”调查显示,很多女性不再认为人生一定要生育才完整,认同“养儿防老”的女性也只有17.91%。 《2021年广州市生育意愿调查报告》则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具有生育意愿,但愿意生育三孩以上的比例很低;育龄女性的生育意愿有随年龄减小而降低的趋势,其中“00后”最低;选择不生育的受访者多为高学历人群。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近年来的超时工作问题,已造成年轻人没时间恋爱、没时间育儿、没有家庭时间,从而使得整个社会结婚率、生育率降低等情况出现,提升生育率的其他办法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加班问题让年轻人没时间结婚生娃# 同样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这一观点。

继续提升群众生育意愿,首先要在青年友好上下足功夫,解决好青年人生育与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是仅仅靠补贴或免费能解决的。比如在求职过程中,女性遇到的阻力可能较大,而一旦顺利拿到职位,就会全力以赴,工作第一、家庭第二、生孩子放最后。而一些女性虽然克服重重困难生了一胎,但休了几个月产假之后,工作内容、同事关系、岗位编制等均可能出现变动,从而由主动变被动,那再想生二胎、三胎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北京协和医院一位儿科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对于事业上升期、追求人生价值的年轻女性,一想到生孩子之后要独自处理各种问题,恐怕头都大了,可能一开始想生的也不愿生了。我问了问孩子妈:你说年轻女性为什么不生孩子?结果她说:“为什么要生孩子,养只猫不好吗?要不是你当年死缠烂打,谁跟你生孩子!”

青年是创新发展活力的源泉。在鼓励生育的同时,更要关注每一个青年的成长与发展需求,在教育、就业、创业、住房、婚恋等方面,以“友好之城”待“有为青年”,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蓝图变为“施工图”。当他们的发展需求得到满足,他们才愿意生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