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的两会愿景

外贸企业的两会愿景
2023年03月02日 09:1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外贸企业的两会愿景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提出诸多创新举措,从平台、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部署,释放出稳外贸的强烈信号。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即将开启,外贸政策备受从业者关注。他们纷纷从各自关注的领域提出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愿景,期待外贸“马车”在新的一年更好拉动经济稳健向前。

增强政策供给 提振企业信心

“在当前阶段,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对增强企业信心有重要作用。”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外贸从业者的共同心声。

山东恩来得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凤立作为烟台市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关注外贸和中小企业发展。“国际形势和后疫情时代经济的变化对外贸企业来说影响巨大。尽管去年中国外贸取得了新的突破,但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依然是中国外贸面临的严峻考验。”

“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此前表示。

为此,岁末年初,多地政府积极组织企业“抱团出海”,抢订单提升国际贸易增量,助力外贸跑出开年“加速度”。

董凤立说,开年以来,商务部、山东省商务厅、烟台市商务局都出台了一些实实在在帮助外贸企业的政策举措,如包机组团去海外参加展会,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对企业海外参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通过搭建外贸服务平台,指导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打通海外市场和渠道,助推外贸业务快速发展。

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董凤立希望能更多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如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

山东华信工贸集团副董事长杜琳也从企业的角度谈到,要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规模和结构的不断优化,需要政府在退税、融资等政策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有市场潜力的企业在金融方面提供帮扶。“同时,也希望广大外贸企业树立发展信心,按照政策指引,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尽力做大增量,实现稳步提升。”

聚焦跨境电商 打造外贸新优势

在全球经济中,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国际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引擎。其中数字贸易的表现尤为突出,跨境电商更是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2.1个百分点。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跨境电商又传来政策面利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将继续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做好建设一批优秀试点、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推广一批经验做法、加快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等四方面工作。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他对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挖掘贸易潜力等议题非常关切,这也是他过去几年一直在深入调研的领域。

“前不久,我与阿里等国内电商龙头企业就跨境贸易、供应链建设等进行研讨。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国际贸易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跨境电商平台及物流仓储已经成为新型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很多专家、企业家也都认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提升‘一带一路’影响力带来了更为丰沛的动能。”江浩然说,不过中国发展跨境贸易还存在国际话语权的缺失、跨境物流投入不足等问题,进而影响供应链安全与稳定。

基于此,江浩然今年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国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水平的提案》,从三个层面提出建议:在战略层面,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以海外仓和干线运输为主的全球物流运输网络,推动数字技术和海外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从规则层面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和平台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效应,推动贸易合规与便利化,提升贸易规则透明度;从产业层面出台多样化的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支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将中国的数字贸易监管和创新的宝贵经验复制到海外拓展的业务之中。

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佛山市口岸报关公司副总经理倪谊认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建立公共海外仓、国际营销服务平台等,对外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她建议,围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创新外贸服务力度,重点支持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化公共仓建设,培育海外仓特色品牌,发挥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作用,统筹海外仓资源,形成规模效应,打造一批货物驿站,大力推动企业出海入仓或者借仓出海,支持企业稳步“走出去”。

此外,倪谊还提出打造或引进权威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综合保税区、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大支持专业进出口商协会的成立等建议。(记者 白舒婕 李子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