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深交所监管服务成绩出炉: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市值占比超70%

2022深交所监管服务成绩出炉: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市值占比超70%
2023年03月01日 16: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服务成绩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深市主板新增上市公司40家,IPO融资318.81亿元。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150家,IPO融资1796.37亿元,上市公司达到1232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

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优势凸显

2022年深交所聚焦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深市主板新增上市公司40家,IPO融资318.81亿元。合并后的深市主板已汇聚行业规模龙头企业超过130家,科技龙头企业近50家,是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聚集地。

创业板方面,新增上市公司150家,IPO融资1796.37亿元,华大九天江波龙等一批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上市,上市公司达到1232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

再融资方面,2022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235单,融资金额3322.89亿元,久吾高科等21家创业板公司通过"小额快速"机制高效解决资金需求。深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3单,交易金额1611.32亿元。支持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吸收合并ST平能,中国能建分拆民爆龙头易普力与南岭民爆重组实现A股上市,民营炼化龙头东方盛虹通过并购战略转型新能源材料领域。

在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方面,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创业板转板办法(试行)》,瀚博高新、泰祥股份两家企业转板至创业板。另外,2022年7月启动"深瑞通",格林美巨星科技国轩高科乐普医疗欣旺达、东方盛虹6家深市上市公司成功发行GDR,合计融资26.1亿美元,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互联互通,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优化股东结构及丰富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本市场强监管 不断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一方面是服务于上市企业,一方面深交所持续强化精准监管和有效监管,比如头部公司监管。建立头部公司档案卡,对头部公司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序",强化"头雁"引领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聚焦风险公司监管。定期摸排上市公司风险,强化股债基联动监管,密切关注重点机构及大型企业风险情况,防止风险相互传导。做好风险个案监管,督促*ST海伦真视通南玻A等公司股权之争合法合规进行,密切关注房地产公司停工风险,督促相关公司充分提示风险。

另外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深交所全面修订并从严设置纪律处分实施标准。区分财务造假和一般的会计差错更正行为,提高财务造假纪律处分的时效性。将指使造假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纳入处分范围,"零容忍"惩治财务造假。新增对控股股东、实控人等滥用控制地位实施占用担保等恶性违规行为可以实施公开认定的规则,加大对"关键少数"追责力度。对违规行为及时"亮剑",2022年对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54份,对135家次公司、887人次责任人员予以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处分。

此外,在监管的“数智化”转型方面,深交所大力推进企业画像系统建设,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完成财务舞弊风险识别模块建设,推进纪律处分与行政处罚全链条案例库、资本系分析、资本运作全链条监控模块建设,助力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2022年是退市新规实施见效的关键之年,也是退市监管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全年深交所严格按照退市标准和程序对24家公司作出退市决定,退市家数接近过去三年总和,一批"空壳僵尸"企业集中出清,"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在股票质押风险方面,2022年末,深市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3003.32亿元,较年初减少793.03亿元,大股东质押风险持续压降。"清欠解保"方面,2022年,推动深市上市公司累计解决资金占用346.71亿元、解除违规担保192.81亿元。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对18单财务造假案件、43单占用担保案件进行纪律处分,加大"首恶"打击力度,公开谴责219人次,公开认定35人次不适合担任董监高,公开认定人数同比增长84%。严抓年报会计监管,突出财务信息审查,聚焦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重点问题。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