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人大代表建议农村推行“低彩礼”“零彩礼”:镜头下,有关彩礼的风俗和故事

【图集】人大代表建议农村推行“低彩礼”“零彩礼”:镜头下,有关彩礼的风俗和故事
2023年02月28日 08:00 界面新闻

记者 |

编辑 | 引粒

1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农村推行低彩礼、零彩礼”引发讨论。近年来,“天价彩礼”所引发的社会矛盾正日益受到关注,而天价彩礼的背后是男女比例失衡等多方社会性因素影响,当高价彩礼逐渐成为年轻人结婚的阻碍,一些地区为此开展了多种行动进行整治。

不少网友表示,提倡农村低彩礼或零彩礼的声音越来越高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它本意是想减轻新婚夫妇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最关键的是希望能帮助降低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的难度,表示愿意接受低、零彩礼。但也观点认为,彩礼并不是影响婚育率的主要原因,房价、育儿成本才是根本原因。

2007年2月23日,当天是贵州省黔东南榕江县古州镇高懂村的侗族同胞到邻寨走亲戚的日子,他们男女老少个个涂抹红花脸蛋,牵着牛、挑着鸡鸭鱼肉、蔬菜、糍粑送彩礼,浩浩荡荡走亲戚。

2005年2月10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永乐镇开屯村,苗家姑娘回门,一头一二百公斤重的肥猪被当作彩礼,浩浩荡荡的送往新娘家。

 2009年1月15日,湖北利川忠路镇小河村,具有土家族婚俗的婚礼现场,红色被褥贴着人民币的彩礼。

2016年12月2日,四川省阿坝州理县蒲溪乡蒲溪村,婚庆现场收礼金的场景。

2018年8月18日,湖北恩施,在土家山乡的传统婚礼上,前来帮忙的乡亲正在为新郎新娘的婚礼搬运嫁妆。

2016年1月31日,贵州黔南,在惠水县摆金镇摆榜社区石板村6组,女方家接受彩礼。

2019年2月8日,广东茂名农村婚礼,男方去女方迎亲时,亲友长辈挑着彩礼随同,同时,男方亲属需要把女方嫁妆逐一挑走,由大货车统一运回男家。

2007年10月28日,山西永济,一群妇女在围观新娘的陪嫁。

2018年9月27日,河南商丘,新人在夏邑县长寿阁前秀恩爱。以“爱在金秋,倡树新风”为主题的夏邑县首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在县长寿广场举行,22对青年男女宣誓词、发倡议,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助力全县婚俗改革。

2022年10月30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美丽的小三亚沙滩,9对新人在此参加由当地宣传部、民政局、妇联、团县委举办的“不要彩礼要幸福”沙滩集体婚礼。他们以实际行动告别各种陈规陋习,共同成为婚恋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2019年6月16日,江苏苏州,90后情侣举行创意怀旧婚礼,屋内老式录音机、永久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和上海手表等老物件极具年代感,是那个年代结婚必不可少的彩礼“三转一响“。

2019年3月10日,杭州,俞高洋的办工作上摆着自己的妻子的照片。离开校园后,俞高洋在绍兴柯桥轻纺城打工,每个月才挣1500元。“懂事是从结婚开始的”,2015年,北京户籍的妻子不顾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没要一分彩礼嫁给了他这个初中毕业的绍兴穷小子,倍觉愧疚的俞高洋开始特别拼命。至此之后,这位90后穷小子为爱奋斗,“逆袭”成为CEO。

2015年4月26日,河南安阳,在为婚礼准备的梳妆台前,一位男子独守新房的儿子。男子花20万娶云南媳妇, 嫁过来1个月就消失不见,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的几个村里,几户人家都出现了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

2018年5月29日,陕西安康石泉县云雾山镇铜钱峡村,因年轻时出不起500元彩礼的李耀明至今单身 。现如今他住在秦岭大山的半山腰上,养牛种地,生活日益变好,但年近六旬的他为自己做好了寿材,目前不为自己的婚姻再做打算。

2019年1月8日报道,1979年的罗滢是一名彝族女教师。小时候,罗滢家里条件艰苦,读书得到10公里外的小学,1998年,她考上阿坝师专,终于有机会跳出大山,但罗滢深知山里孩子上学不容易,2003年,毕业没多久的她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西昌,把自己家建成学校,用结婚彩礼装修教室,亲手办出一所数一数二的农村小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phot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彩礼 婚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