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留置不断!A股上演“监狱风云” 7位高管摊上事了

逮捕、留置不断!A股上演“监狱风云” 7位高管摊上事了
2023年02月21日 19:19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一夜三位高管被调查震惊资本市场。2月20日晚间,和邦生物(603077)、中炬高新(600872)先后披露了有关公司高管的相关公告,其中和邦生物董秘莫融正协助相关部门调查,中炬高新两名副总则涉嫌严重违法被留置。受利空消息影响,中炬高新盘中股价一度逼近跌停。2月21日,对于公司高管被调查、留置的具体情况,和邦生物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董秘莫融被调查与其2010年在一家教育公司的任职经历有关;中炬高新方面则对记者表示,暂不清楚两名副总被留置调查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上市公司高管不断“爆雷”,经统计,自2月以来就已有7位高管被逮捕、留置、调查。针对公司高管“被查”情况及进展,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企业。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高管的稳定对于公司稳健运营至关重要,高管被捕、调查,除了对上市公司经营层面产生一定影响之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声誉。

和邦生物回应董秘被调查

针对公司董秘被调查的具体情况,和邦生物方面2月21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董秘莫融2010年在一家教育公司的任职经历有关。

2月20日晚间,和邦生物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莫融因个人事项正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在协助调查期间,莫融暂不能履行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职责。

据了解,莫融在和邦生物任职时间较长,自2008年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现年51岁。对于莫融此次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和邦生物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系跟莫融2010年在一家教育公司的任职经历有关,具体情况公司不太清楚,该事项也是由莫融家属告知公司。

而就时间来看,莫融自2008年起就在和邦生物任职,对于上述工作人员提到的莫融2010年在教育公司的任职经历,记者进行了追问,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年报中披露的任职情况是其主要任职经历,在教育公司任职系莫融兼任。

天眼查信息显示,莫融曾担任过成都雅乐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莫融在2020年退出了董事长职位。

对于莫融被调查后公司业务经营方面是否受到影响,和邦生物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而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上述事项也跟公司无关,目前由公司财务总监王军及证券事务代表杨东代为履行职责。

2月20日晚间,和邦生物还披露了2022年年报以及分拆公司子公司上市的消息,其中和邦生物拟将控股子公司武骏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另外,据和邦生物披露的财报,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38.07亿元,同比上涨26.12%,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5元(含税)。

这些公司高管也“被查”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自2月以来,还有多家公司高管也“被查”。

2月20日晚间,中炬高新也披露了一则“关于公司副总被留置调查的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晚收到中山市监察委员会的两份《留置通知书》,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朱洪滨因涉嫌严重违法,经广东省监察委员会批准,中山市监察委员会对两人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

对于上述情况,2月21日中炬高新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两位副总目前暂时不能履职,不过相关负责板块均有其他领导在负责,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工作。

针对两位副总具体负责的业务,该工作人员表示,张卫华主要负责公司美味鲜相关业务营销,朱洪滨主要负责工程方面。

履历显示,张卫华1967年12月出生,1995年起在上市公司任职,2004年8月起任副总经理;朱洪滨1968年2月出生,1994年起在上市公司任职,2012年11月起任副总经理。

向前追溯,金运激光ST中捷集友股份川能动力也在近期披露过公司高管被逮捕、留置的公告。其中,金运激光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于2023年2月15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川能动力2月7日表示,公司董事长张昌均已被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

针对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逮捕、留置的具体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金运激光、川能动力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两家公司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此外,集友股份披露公告称,因涉嫌行贿,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被留置并立案调查;ST中捷则表示,公司原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海涛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月21日,集友股份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被留置的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公司只是收到了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的一个通知书,目前尚在留置中,有最新进展会及时披露;ST中捷也表示,周海涛被逮捕事项尚无最新进展,有进展公司会及时披露公告。

除了A股高管之外,近期港股公司华兴资本控股创始人包凡失联一事也引发市场轰动,截至目前公司方面尚未披露包凡失联的具体原因。

均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

有关公司高管“被查”的消息披露后,均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交易行情显示,中炬高新2月21日股价大跌,公司盘中一度逼近跌停,当日最终大幅收跌6.06%,报38.44元/股,总市值为301.9亿元;和邦生物当日股价也收跌1.84%,股价报3.2元/股。

对公司股价影响最大的还是华兴资本控股,公司创始人包凡失联的消息披露后,公司2月17日盘中股价重挫超33%,当日大幅收跌28.2%。

此外,金运激光、集友股份、川能动力披露有关高管的利空消息后,次日股价分别跌超5%、4%、3%。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管被调查或多或少对上市公司股价都会产生一定的利空影响,如果是董事长等重要职位,影响程度会更大。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进而指出,公司高管对上市公司的稳健运营至关重要,无论其“被查”是否与公司有关,对公司而言都是利空,除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之外,也会对公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在高管的选择上应该更为谨慎,避免出现由于高管个人情况而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绿通科技 301322 --
  • 02-23 联合水务 603291 --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7.09
  • 02-22 播恩集团 001366 9.32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