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财报 Uber又“狂飙”了?

史上最强财报 Uber又“狂飙”了?
2023年02月09日 23:52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在美国各大科技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之际,Uber 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9%,公司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因此将该季度称为Uber“史上最强劲季度”。

  当地时间8日,Uber公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86.07亿美元,同比增长49%,高于市场预期的84.91亿美元;归母净利润5.95亿美元,同比下降33%,高于市场预期的亏损3.92亿美元。

  按业务划分,网约车业务营收41.36亿美元,同比增长82%;外卖业务营收2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货运业务营收15.4亿美元,同比增长43%。

  此外,本季度,Uber的月活消费者数量增加11%,达1.31亿人;用户使用Uber出行的次数也首次突破20亿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指出,数月以来,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影响下,广告商和消费者不得不节省开支。另外,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退,人们的生活日渐回归线下。在这些原因的影响下,科技公司纷纷遭遇业绩下滑。

  然而,这一系列变化反而令Uber受益。通胀高企促使许多人选择打第二份工,比如成为网约车司机;高油价推高了开车出行的成本,让消费者更愿意打车。

  Khosrowshahi指出,Uber平台上的活跃司机数在去年四季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并在今年1月份继续增长,华尔街担忧的因需求猛增导致的司机人手短缺问题并未出现。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夫斯称,随着人们重新开始旅行以及回归办公室,Uber的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增长。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Uber的出行量达到21亿次,平均每天约2300万次,创历史新高。

  Uber称,预计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订单总额将达310亿美元至32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至24%。公司首席财务官内尔松·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迎来“又一个创纪录的年份”。 

  受该财报影响,截至8日收盘,Uber股价上涨5.53%。今年以来,Uber股价已攀升45%。

  在2020年的疫情高峰期,当人们还被隔离在家的时候,主要靠网约车赚钱的Uber裁掉了7000多人,提供视频会议、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则繁荣发展。

  如今,风水轮流转。谷歌、Meta和微软等其他科技公司已经相继宣布裁员并削减成本,但Uber的业务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在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Khosrowshahi表示,预计Uber不会出现大范围裁员。

  金融公司D.A. Davidson的高级研究分析师Tom White评价称:“现在回想起来,所有其他科技公司似乎都在疫情期间过度繁荣了。那时候人们无法出门,所以都使用互联网服务。”

  Uber很早就意识到了经济衰退并开始转变公司战略。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Khosrowshahi曾对员工表示,公司需要控制支出,专注于盈利,以适应经济环境和投资者预期的“巨变”。

  财报发布后,Khosrowshahi还表示,今年会继续减少开支,专注盈利。

  不过,Uber也面临着不同的压力。纽约市市长今年1月宣布,Uber和Lyft将被要求在2030年前实现零排放。纽约并不是第一个要求全电动出租车车队的政府。加利福尼亚州在2021年通过了新的规则,要求共享汽车公司在2030年前实现车队的电气化——在该州预计完全禁止销售新的汽油车之前的几年。

  让数百万为Uber和Lyft开车的人改用电动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例如,一些司机被归类为独立承包商,许多人使用他们的个人汽车,不仅为一家,而且为多家零工经济公司开车。此外,电动车往往比汽油车更贵,尽管燃料和维护成本更低。这种高昂的前期成本可能会使许多司机面临挑战,因为他们通常是在经济状况极其紧张的情况下运营的,要进行转换并不容易。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Uber 美元 财报 网约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