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美知名记者爆美潜水员在“北溪”管道放炸药,挪威人将其引爆(1新股)

财经早报:美知名记者爆美潜水员在“北溪”管道放炸药,挪威人将其引爆(1新股)
2023年02月09日 07:34 市场资讯

  A股:8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窄幅整理,午后整体震荡走低,指数相继翻绿并小幅收跌。盘面上固态电池概念强势爆发,ChatGPT概念出现分化。总体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飘绿,全天成交额为80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缩量,北向资金净卖出13.88亿元。

  港股:8日消息,隔晚美股反复造好,ChatGPT概念股备受追捧,港股走势反复,截至收盘,恒指跌0.07%,报21283.52点,美团大跌逾6%领跌蓝筹,恒生科技指数跌1.88%,商汤、美团、快手跌超6%。

  美股:9日凌晨,美股周三收跌。道指跌207.68点,跌幅为0.61%,报33949.01点;纳指跌203.27点,跌幅为1.68%,报11910.52点;标普500指数跌46.14点,跌幅为1.11%,报4117.86点。

  欧股:9日,德国DAX30指数涨0.6%,法国CAC40指数跌0.1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6%,西班牙IBEX35指数涨0.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0.15%,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01%。

  【要闻盘点】

  突发,土耳其股市暂停交易5天!土叙超11000人遇难,灾民可能高达2300万

  土耳其强震影响仍在继续,我们来看一下最新的情况。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8日19时11分在土耳其(北纬37.95度,东经37.60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据最新消息,土耳其证券交易所取消2月8日的交易,将于2月15日恢复交易。周二(2月7日),土耳其股市开盘大跌,基准股指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幅接连扩大至5%和7%,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最终收跌8.6%。根据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当股市日内跌幅达到5%和7%时,将会分别触发熔断机制。

  点评:这几天,除股市之外,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也出现暴跌,处于历史低位。

  普利策奖得主爆出猛料:美国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下放炸药 挪威人将其引爆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知名调查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发表了一篇名为《美国如何摧毁北溪管道》的文章,据他爆料,在北约2022年夏季的“波罗的海行动”演习期间,美国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炸药,在三个月后,挪威人将其引爆。 赫什在美国新闻界“声名赫赫”,他报道了越南美莱大屠杀,在相当程度上起到了终结越战的作用。在伊拉克战争中,他报道了美军“虐俘事件”。他还揭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监视民间组织的内幕。

  点评: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央情报局认为,无论做什么,都必须是秘密进行的。

  ChatGPT大火,阿里、腾讯、京东、网易也赶热潮

  阿里研发的类ChatGPT产品已处于内测阶段。腾讯也有相关技术储备。网易有道或将推出ChatGPT同源技术产品。京东称,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融入到产品服务中。最近多只翻倍牛股紧急提示,暂无ChatGPT相关技术和应用及相关业务布局。上交所周三对两只兔年翻倍股海天瑞声和云从科技下监管工作函。除了准备正式上线类ChatGPT应用的百度,其他国内大厂也在追赶ChatGPT掀起的这波AI热潮。

  点评:内部人士证实,阿里目前确实在研发相关产品,并已经处于内测阶段。据透露,该产品还没有最终确定命名。

  多家航司将停售低价机票?民航局回应

  2月8日,有消息称,近日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接到通知,为减少亏损,停止低价投放,监管部门将核查票面以及航信系统。据悉,上述接到通知的七家航司包括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以及山东航空,上述承运人所占份额超65%的航线,不得低于正价最高承运人四折同等价格;份额高于75%的航线,不得低于承运人中正价最高者五折(联程不在管控范围)。对此,有航司内部人士表示,有相关类似调价的举措,但细节并不清楚。而山航、深航、川航等航司方面回应称,暂未看到相关文件,也未收到类似口头通知和消息。

  点评: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留言反映近期机票大幅涨价。有人甚至感叹回趟家比出趟国还贵。

  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追加新投资、落地新项目、开设新店铺……新年以来,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拜耳斯道夫、强生、Unity(全球知名虚拟引擎开发公司)、优衣库等在内的外企龙头近期动作频频,纷纷用行动展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坚定加入上海的“总部朋友圈”?“上海不仅是中国的上海,也是全球的上海,在这里可以快速链接世界化妆品上下游产业。近日,拜尔斯道夫创新中心获批在沪设立外资研发中心。”拜尔斯道夫中国企业事务总经理雷开霆说。

  点评:随着经济平稳复苏,受访的外企巨头们纷纷表达了中国市场的信心。

  多省市密集出台稳楼市政策

  新年以来,多省市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稳楼市”是个中关键。广东更是首提专项借款目标,要求今年做好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申请和投放准备工作,助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着眼消费端,各地纷纷为购房者松绑,不断降低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春节后,郑州、长春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3.8%;珠海下调至3.7%;南京则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以进一步减轻购房人资金周转压力。

  点评:提振楼市需求、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政策层面仍有进一步松绑空间。要给予企业端和需求端更大的支持,才能真实拉动市场消费,从供需两个层面盘活整个市场。

  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趋近货币基金

  2021年6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要求2022年底必须完成整改。如今,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呈现出产品规模稳中略降、与货币基金收益差距进一步缩小等变化。具体看,商业银行正在快速收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有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大多将该类产品转移至理财子公司,未开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则降低发行和存续产品规模。

  点评:由于投资范围更窄、投资限制更多,存款产品利率也处于下滑趋势中。因此,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滑。

  【行业热点】

  化解充电焦虑 高压充电新技术带动产业链“登车”

  核心产业规模超五千亿元 人工智能释放“智慧动能”

  【机构策略】

  银河证券:虽然目前市场短期有一定波动,但中期中国经济企稳增长预期将不断兑现、市场流动性充足支撑、盈利面逐步回暖等对市场形成支撑。同时春节并未带来二次疫情高峰使内资对疫情反复的担忧下降,未来内资或将逐步接棒北向资金。从风格角度看,2022年11月以来,市场春季躁动效应演绎充分,大盘股长势较好。从1月份以来,中小盘股开始逐渐举起,行业也从消费切换到科技,风格切换明显,我们认为短期小盘成长风格或延续占优:一是成长板块,尤其是TMT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安全垫高,反弹动力强。二是从资金流动的视角,消费板块在经历快速上涨后,目前股价有所回落,成长板块仍是资金配置的最优选择。三是主题风格的演绎催化带动成长板块的上行,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如近期ChatGPT的快速突破也使得人工智能产业链备受投资者青睐,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长板块上涨较快,短期可能面临交易过热或技术位调整的风险,但整体来看,小盘风格占优的趋势仍将延续。四是从投资日历角度来看,2月科技板块胜率较高。

  【话题公司】

  孟晚舟将首次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据证券时报e公司2月8日消息,e公司记者采访获悉,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将于2023年4月1日首次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此前,2022年4月1日,华为宣布孟晚舟最新接替郭平出任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转任华为监事会主席,华为共有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三位轮值董事长,每人轮值6个月,目前徐直军当值,他将于2023年3月1日结束本轮轮值。

  *ST凯乐2月15日摘牌 将成2023年首只退市股

  今年首个退市股票确定——曾经连续5年巨额造假的*ST凯乐终将黯然离场。这也是自2022年4月*ST艾格退市后,A股市场最新一个交易类退市案例。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常态化退市格局已基本形成。

  17亿!姚振华再“失血”!

  2月7日,宝能汽车、宝能集团等公司及姚振华,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17.59亿元,执行法院为广州中院。1月15日,宝能集团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召开。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2022年的宝能集团,面对前所未有的流动性困难,2023年有信心尽快实现流动性困难的根本性舒缓。

  【新股申购】

  新股提示:真兰仪表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真兰仪表。真兰仪表发行市盈率43.06倍,申购代码为:301303,申购价格:26.80元,公司主要从事燃气计量仪表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公告提示】

  海天瑞声、云从科技收监管工作函

  2月8日,上交所分别向海天瑞声、云从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

  海天瑞声: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该领域对数据需求的发展趋势有待观察。

  三六零: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目前在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研发及算力投入,但截至目前,所形成的全部成果均仅作为公司内部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的各项指标只能达到略强于GPT-2的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公司何时推出基于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及其实际效果如何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也注意到ChatGPT等AIGC类话题近期在国内、国外产业界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请广大投资者务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ST凯乐:公司股票2月15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2月15日终止上市暨摘牌。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主板券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设立并代为管理的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转让。

  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金三江净利同比增三成 拟10转9派3元

  A股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金三江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79,492,356.93元,同比增长37.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029,582.34元,同比增长30.51%;基本每股收益0.54元/股。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21,66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哈工智能拟收购鼎兴矿业70%股权及兴锂科技49%股权 9日起复牌

  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鼎兴矿业70%股权(鼎兴矿业直接持有兴锂科技51%股权)及兴锂科技49%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之一艾迪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根据标的公司现有财务数据,预计本次交易将会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以含锂瓷土矿的采选为主业,拥有宜丰县东槽鼎兴瓷土矿的采矿权,矿区范围内目前资源量超过5,500万吨,开采和选矿规模均为120万吨/年,所采含锂瓷土矿经选矿加工后形成主要产品锂云母和副产品长石粉、钽铌等对外销售。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控制一定的含锂瓷土矿资源并掌握其采选技术,形成新能源行业的上游供给能力,未来还将积极探索向下游碳酸锂生产业务的延伸路径,在原有智能制造业务的基础上,实现对新能源板块业务的切入,打造上市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公司股票将于2023年2月9日开市起复牌。

  业绩精选

  柳药集团: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90.92亿元,同比增长约11.42%;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2亿元,同比增长约22.79%。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以医药批发、医药零售、医药工业为主,公司逐步提升工业产能规模,工业板块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持续扩大,已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金冠电气: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0,521.03万元,同比增长13.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076.22万元,同比增长16.80%。报告期内,公司避雷器和配网产品市场份额持续稳定,充电桩、电化学储能系统等新产品市场开拓加强,整体经营稳中有升。

  重要事项

  新潮能源:公司于2023年2月8日收到本次股东大会召集人北京中金君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中金通合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隆德开元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告知函》,通知公司原定于2023年2月20日自行召集的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因故取消。本次股东大会的取消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

  赛力斯:公司下属子公司东风小康与重庆市江津区政府签订《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江津区政府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并提供政策支持,东风小康利用现有资产资源升级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深入推进东风小康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共同助推江津区建设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爱克股份: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且不低于1,000万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普通股(A股)股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16.5元/股。

  天润乳业: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发行总额不超9.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拟用于年产20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华润微:公司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的募资23亿元变更使用用途,变更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华润微电子深圳300mm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润鹏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润鹏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华润微电子深圳300mm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20亿元。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贴近应用市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动能。

  上海医药: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常药厂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美国FDA”)的通知,卡托普利片12.5mg/25mg/50mg/100mg,的简略新药申请已获得批准。卡托普利片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左室功能不全以及糖尿病肾病。

  爱博医疗:公司于近日获得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关于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简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附条件批准,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同意公司发行的GDR在满足惯例性条件后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国药现代:公司控股子公司国药致君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批准注射用头孢美唑钠(0.5g)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头孢美唑钠为头霉素类抗生素,其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第二代头孢菌素相仿。

  江淮汽车:2023年1月汽车销量合计为35410辆,同比下降31.3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0323辆,同比下降33.55%。

  东风汽车:2023年1月汽车销量合计5,468辆,同比下降68.1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345辆,同比下降74.46%。

  海马汽车:公司2023年1月销售量1901台/套,同比增长23.52%。

  厦门钨业:公司与九江市人民政府、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大湖塘钨矿开发建设,统筹考虑大雾塘等赣北资源开发。九江市政府与厦门钨业支持江钨控股集团以多种方式获取厦门钨业关联公司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江钨控股集团持股比例30%。九江市政府在项目用地预审、核准立项、林地保护等级调降、生态红线调整、使用林地指标、钨总量控制指标、道路建设、能耗指标、排污指标和采矿许可证变更等项目要素方面依法依规给予支持保障。

  鲁抗医药: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关于原料药苯甲醇的《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苯甲醇是医药合成的重要中间体。本品可作为抗菌剂,具有中等抗菌活性,用于抑制革兰阳性菌、霉菌、真菌和酵母菌。

  天坛生物:公司所属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竹山武生单采血浆站(简称“竹山浆站”)于近日收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签发的《单采血浆许可证》。竹山浆站自本次取得《单采血浆许可证》之日起可正式采浆,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原料血浆供应能力。

  天奇股份:公司拟与蜂巢能源签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湿法冶金项目合资协议书》,双方拟直接或通过下属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主体在江西省上饶市新建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利用湿法冶金项目。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3,659.84万元,其中公司拟出资6,693.3216万元,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权。该项目产能规模为年产0.5万吨碳酸锂及2万吨磷酸铁,项目投资金额约为66,960万元。

  金冠股份:公司控股子公司冠华新能源与深圳市大族锂电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于近日签订《设备采购意向协议》,确定大族锂电为冠华新能源拟投资建设的锂离子方壳电池模组PACK产线的战略合作供应商之一,初步预估采购总金额为6,700万元,具体金额以每条产线的最终采购合同为准。

  欣旺达: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新能源拟向浙江义欣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红土渝富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其持有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股权(拟转让股权比例合计4.21%、交易金额为134,575.00万元)。本次交易前,公司通过惠州新能源持有欣旺达汽车电池50.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欣旺达汽车电池45.79%股权。

  湘潭电化:公司参股公司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将于2023年2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湖南裕能。截至公告日,公司持有湖南裕能4,808.04万股股份,占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总股本的8.47%,占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的6.35%。

  ST围海:公司于2023年2月8日在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高新区分网)查询获悉,已确定公司为“宁波高新区金融投创中心项目(施工)”的中标人,项目中标金额为252,347,891元。

  鸿博股份: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2023年2月5日,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核心基础设施AIDC(智算中心)一期所有设备及配套软件已经全部到货,由英伟达提供的PREMIUMSERVICE也于2023年1月26日全面激活,将于2月16日接受券商及第三方技术监理机构验收探访。

  增减持

  百合股份:监事郑志海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0.4688%公司股份;广发信德计划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北陆药业: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代雪计划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9,80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9%)。

往期回顾请点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早报 央行 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