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人事变动之总行业务部门

兴业银行人事变动之总行业务部门
2023年02月09日 12:12 市场资讯

  随着2022年全年业绩快报的披露,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7.8%,其中总贷款同比增长12.5%,贷款双位数高增拉动公司规模扩张。全年新增贷款5547亿元,在2022年地产下行和疫情反复零售信贷需求疲弱的影响下,仍实现同比多增921.9亿元。这在致力于去掉同业标签,同时外部环境偏弱的2022年,颇为不易。

  2019年9月3日,兴业银行公告,董事长高建平因年龄原因,辞去在该行的一切职务,行长陶以平将在董事长空缺期间临时负责该行全面工作。此后,兴业银行董事长的职位迎来了长达22个月的空缺。

  就当业内市场普遍认为行长陶以平将接过董事长之位时,吕家进空降。

  2021年7月26日,兴业银行迎来了新掌门人吕家进。

  吕家进的到任在兴业发展史上颇具意义,其打破了兴业银行闽人掌舵的传统。

  作为福建省属国有企业,兴业银行董事长应多由福建省委任命和推荐,此前该行的董监高人选均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兴业银行前董事长高建平是兴业银行开业时首批68名员工之一,全面主持兴业银行工作长达20余年;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现任行长陶以平、以及在2022年落马的监事会主席蒋云明均是福建籍。

  吕家进到任后,开启了兴业银行新一轮的组织架构改革。

  近日,银行人事汇总了近期兴业总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人事变动,这些变动也能看出兴业银行进入吕家进时代后的变化和印记。

  调整

  据银行人事了解,此次变动的部门负责人涉及:兴业基金总经理胡斌任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兴业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理任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马晓冬任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兴业银行同业部总经理林榕辉任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马大军任同业部总经理;兴业银行人力部副总吴薇任党群工作部/兴业党委宣传部总经理。

  1、兴业基金总经理胡斌任战略客户部总经理

  胡斌,硕士学位,经济师职称。曾任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企业金融总部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兴业银行总行企业金融总部企业金融营销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兴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兼任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兴业银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李理任财富管理部总经理

  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马晓冬任零售信贷部总经理

  4、兴业银行同业部总经理林榕辉任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

  林榕辉,曾任兴业银行总行计划资金部副总经理、信用审查部总经理、漳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研究规划部总经理、企业金融总部副总裁、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等职务。

  5、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马大军任同业部总经理

  改革

  吕家进的大行履历丰富,曾任邮储银行行长、交行副行长、建行副行长。

  1988年7月,吕家进进入河南省邮政系统,此后他在邮政系统工作了30年,长期在邮政储汇部门工作。

  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邮政集团为该行唯一股东,吕家进即进入该行担任副行长。

  2013年年初,吕家进接替陶礼明,升任邮储银行行长。升任行长后,吕家进表示,“上市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他指出,邮储银行自筹备阶段就明确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登陆港交所,成为当时港股6年来最大IPO。

  2019年12月10日,已于当年初被银保监会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范畴的邮储银行成功登陆A股。至此,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实现了“A+H”两地上市。当时已是交行副行长的吕家进,受邀来到上交所敲钟现场。

  吕家进是2019年1月4日离开奋斗近12年的邮储银行,赴任交行副行长的。在任交行副行长约1年半后,吕家进出任建行副行长。

  在交行,吕家进先分管同业业务,后分管对公业务;出任建行副行长时,吕家进分管零售业务。从业三十多年来,吕家进积累着不同的业务经验。

  空降兴业后,吕家进成为继高迎欣之后,第二位由国有大行副行长履新股份制银行董事长的银行高管。

  就任董事长后,吕家进即着手改革,总行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的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

  兴业银行设立了数字化转型委员会、科技管理部、数据管理部、科技运维部、安全保卫部,与兴业数金形成“一委员会、四部门、一公司”架构,希望建立起数字化经营与风控体系。并在2022年发布了“兴业管家”“钱大掌柜”“银银平台”“兴业普惠”与“兴业生活”五大线上品牌,以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弱“同业”强“零售”方面,其以零售平台部为基础,强化了财富管理业务的地位,并首次单独设立财富管理部,与私人银行部、零售信贷部、信用卡中心四条重点业务线共同组成新的组织架构。

  兴业银行形成了公司金融部、绿色金融部加挂战略客户部,普惠金融部加挂乡村振兴部、机构业务部、交易银行部加挂国际业务部,企金风险管理部等六部门。

  围绕轻型银行转型,再以投行、商行为抓手,提升结算、投资、交易能力,强化重点分行、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产品战略作用。

  本轮兴业银行总行部门的人事变动,涉及了改革后的同业、零售信贷部、财富管理部、资金营运中心等核心部门。

  2023年,财政政策定调积极,同时随着消费复苏、地产政策发力,预计兴业银行信贷投放将保持良好势头;另一方面资本市场预期转好,也将带动兴业银行财富管理相关收入增长提速。

  在经历三年过渡期后,资管新规于2022年正式实施。兴业银行认真落实“资管新规”及《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管要求,加快理财业务转型,丰富理财产品线,提升投研能力,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效果。

  明天,金融人事将继续带来兴业系部分金融子公司的人事变动。

  (来源:金融人事min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