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地震如何自救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转自:劳动午报

  地震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重大自然灾害。中国地震台网消息,今年以来,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13次,其中6.0级到6.9级9次,7.0级到7.9级4次,8.0级以上0次。地震一旦发生,如何自救和逃生?平时需要常备哪些应急物品?昨天,大兴消防发出安全提示。

  ■在室内地震来了怎么办?■

  无数次地震救援案例表明,地震中最危险的时刻,是在晃动最为强烈时,此时不要尝试强行逃出房间或者返回房间抢救财物。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切莫惊慌失措,寻找最佳有利方案保证自己的安全。在国际通用的逃生原则里,蹲下、掩护、抓牢是三项基本原则,可以最高效率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

  可利用室内的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体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以免被玻璃划伤)。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切记地震时,不要乘坐电梯。

  ■在室外遭遇地震怎么办?■

  如果身处室外,一旦发生地震,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不要在石化、煤气等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附近。不要位于明火的下风位置。

  若是在车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到开阔地靠边停车,注意保持车距,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立交桥、高楼等建筑物下、大树旁或电线电缆下。

  若被困废墟下,不要使用明火,不要向周围移动,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吹哨子以便救援人员发现。

  ■地震时哪种求生姿势最有效?■

  地震发生时,被困人员身体应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另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

  如果没有任何可抓的固定物或保护头部的物件,则应采取自我保护姿势:头尽量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脖后,保护住自己的头部和颈部。

  ■遭遇次生灾害如何逃生?■

  火灾 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匍匐,逆风。

  燃气泄漏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杜绝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毒气泄漏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顺风跑,尽量绕到上风处。

  滑坡 当滑坡体下滑时,应垂直滑坡前进方向逃跑,在滑坡堆积区应向两侧高处跑,不能向滑坡正对面山上跑。

  泥石流 只要听到泥石流的声音和泥石流警报时,立即向主河道两岸的高山地区逃跑。

  ■遭遇掩埋时如何自救?■

  被困人员应坚定求生意志,挣脱手脚,清除压在身上尤其是腹部的重物,就地取材加固周围的支撑。

  设法用手和其他工具开辟通道逃出,但如果费时、费力过多则应停止,保存体力。

  同时,尽量向有光、通风的地方移动,并用毛巾、衣服掩住口鼻。在可以活动的空间中寻找食物和水,尽量节省食物,以备长时间使用。

  注意保存体力,不大声喊叫呼救,可用敲击铁管、墙壁,吹哨子等方式与外界沟通,听到救援者靠近时再呼救。

  在封闭室内切记不可使用明火。

  ■地震过后这些事项要注意■

  检查伤情 如发生流血的外伤,立即直接压迫伤处止血;不要移动重伤员,用毛毯包裹伤员,以保持体温。如遇呼吸停止的人员,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检查隐患 用干电池供电的手电筒检查房屋,如果屋内煤气泄漏,打开手电筒可能会引起火花,所以要在进屋前打开手电筒。

  检查燃气管道、电线和水管的受损情况 如闻到煤气味,或看到管道破裂,要关掉从外面进入煤气管道的主阀门,不要点燃明火来寻找燃气泄漏处。在供电维修人员来做安全检查之前,不要再合上电闸。切莫触摸掉落的电线或受损的电器。

  ■建议平时备好这些应急物品■

  清洁水 每人每天至少需储备3.8升的清洁水,并按此标准一次备够72小时之用。

  食品 只储备无需特殊处理的食品。

  应急灯和备用电池 不要在地震后使用打火机或蜡烛,除非能确定没有燃气泄漏。

  便携式收音机 大多数电话将会无法使用,所以收音机将会是最好的信息来源。

  急救箱和急救手册 灭火器、药品、备用眼镜、卫生用品。

  工具 管钳、可调扳手、打火机、一盒装在防水盒子里的火柴和一个哨子;衣服。

  □本报记者 周美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