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 “数字英镑”要来了?

2030年 “数字英镑”要来了?
2023年02月07日 23:4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北京商报

  为应对现金使用量不断下降,英国到2030年可能推出“数字英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下周,英格兰银行(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将支持英国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发展,就2030年推出新的央行货币制定路线图。据悉,这种货币通常被称为“英国币”或“数字英镑”。同时,英格兰银行和财政部将启动为期四个月的咨询,邀请企业、学术界和广大公众分享他们对发行“数字英镑”的看法。

  央行数字货币是由一国央行发行和分发的数字代币。CBDC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它们与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具有相同的价值和功能。 据知情人士透露,英格兰银行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进行自己的实验和设计阶段,随后将决定是否建立数字英镑。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试点测试至少要到2025年才会开始。

  英国CBDC的讨论始于2021年4月,当时英国财政部在现任首相里希·苏纳克的领导下,与英国央行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评估英国企业和家庭“数字英镑”的可行性。但自那时起,随着金融当局权衡“数字英镑”可能给英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利益和风险,出现了多次讨论和报道。

  尽管许多公民和企业对数字英镑的想法感到兴奋,仍有人对这一金融举措的影响感到严重担忧。报道称,围绕“数字英镑”出现的一个主要担忧是,实体货币最终会被淘汰。不过,英国政府去年通过了立法,以保护人们获取现金的渠道。英国央行此前强调说,任何数字货币都将与现金“具有同等地位”,但不会取代现金。

  此外,围绕数字货币使用的另一个担忧是“国家对人们消费选择的监控”。据悉,英国央行数字货币将利用加密货币目前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总分类账上记录转账情况。

  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和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预计将支持引入国有数字货币。亨特和贝利表示:“根据我们迄今所做的研究,英格兰银行和英国财政部判断,未来很可能需要发行‘数字英镑’。”亨特和贝利还表示:“现在就承诺为‘数字英镑’建造基础设施还为时过早,但我们确信,有理由进一步开展准备工作。”

  除了英国之外,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范围内开始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中央银行约占90%。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称,在G20主要经济体中,有16个国家正在研发或试点数字货币,且欧洲央行正在探索数字欧元的设计,并准备启动一个试点项目。

  此外,作为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储备货币,“数字美元”的尝试一直在进行中。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曾表示,在稳定币等非公开发行的数字资产激增之际,数字美元有朝一日可能会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性。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说过,“美国的CBDC可能有助于维持美元的国际地位”。

  但美国内部对于推进数字美元的进程仍充满争议。其中,对央行数字货币提出的主要担忧是可能会增加对银行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的挤兑频率,所以将数字美元推向市场仍然面临来自银行业的障碍。美国银行业普遍认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是弊大于利,将直接与民间银行存款相竞争,也提高了贷款成本。

  此外,美联储坚称,目前要优先对抗通胀和经济放缓问题,“正确”发行数字美元比“率先”更重要,而且美联储不会在缺乏民选官员的支持下发行数字美元。美联储部分官员表示,如果没有国会和拜登政府的批准,美联储不会采取行动,一些人甚至预计数字美元的推出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