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押宝氢能源?本田将投产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重新押宝氢能源?本田将投产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2023年02月07日 22:23 澎湃新闻

  日本作为现阶段氢能源车普及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在氢能源技术方面投入颇广,包括本田、丰田、日产等品牌都推出过市售的氢燃料电池车。

  不过日系车企至今并未能在氢能源领域翻起太大的水花,氢燃料电池车仍是整个新能源市场的边缘产品,这也导致本田、丰田、日产等车企在2021年前后曾先后宣布终止氢能源战略的继续发展。

  不过,近日,本田汽车高级执行董事Shinji Aoyama在东京举行的氢能源事业战略规划发布会中表示,将在今年开始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在2030年前逐步扩大这款电池系统的销量,以扩大其氢能源业务。

  据悉,从2013年开始,本田汽车就致力于和通用汽车一起开发新一代电池系统。在本田和通用的规划中,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来生产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对这一新系统的预期,本田的目标是其耐用性能够提高一倍以上,并将成本降低三分之二。

  本田汽车还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5年左右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年销量提高到约2000套,并在2030年提高到6万套。

  虽然在乘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遇冷受挫,但据了解,本田汽车正在寻求扩大其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应用范围,不仅应用于自己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上,还用在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商用车辆、固定电源以及工程机械上。

  对此,本田氢能业务开发部总经理Tetsuya Hasebe表示,“世界各地都在使用商用车辆,商用车辆可能会像乘用车一样实现电气化。”但他也补充称,这将可能导致在纯电动卡车和燃料电池卡车之间出现分歧。目前,本田已确定将与五十铃汽车公司合作研究燃料电池重型卡车,并会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启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验证。

  从放弃氢能源战略到重新“押宝”氢能源,本田的摇摆一方面可以认为是它期望继续开拓新赛道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相抗衡,但另一方面似乎也从侧面证明,本田近几年的电动化转型并没达到预期。

  考虑到以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已经占据了氢燃料电池领域超过九成的专利技术,未来氢能源技术的推广仍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