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真会造假?——美国科技公司大裁员体现在哪?

美国经济数据真会造假?——美国科技公司大裁员体现在哪?
2023年02月07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近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大增51.7万人,远超19万人的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国1月失业率低至3.4%,创1969年5月以来的新低。真有这么好?它是否预示着美国经济健康强劲?富国银行两位经济学家发布报告提出质疑,他们写道:或许是季节性调整因素夸大了总体就业增长,因为年末节后的裁员比以往更少,从而提振了就业人数。他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会对1月这份井喷式的就业报告半信半疑。

  此外,彭博的两位经济学家同样对数据提出质疑,他们认为:1月份就业报告显示出的超强就业增长,不仅远超彭博在调查中给出的最高水平,而且看上去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好得有些不真实。并认为,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可能不会过于重视这份报告。

  经济学家的质疑或许不无道理:其一,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经常出现一些“戏剧性”的变化,比如2019年2月,在前值增长30.4万人、预期增长18.1万人的情况下,当月非农就业增长仅为2万人;2013年12月,在市场预期增长20万人的情况下,实际增长仅为7.4万人。其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统计不管多少人退出劳动力市场,无视真实的劳动参与率如何;其三,统计不区分临时工还是全职工。实际上,2023年1月之前的10个月内,美国全职劳动者累计减少超过10万人,但兼职劳动者增加了149.2万人,而这些临时性就业,也被统计到了非农就业数据当中。

  从去年美联储加息开始,美国高科技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大量裁员的消息就让人目不暇接,后来是以高盛为首的一批金融公司也开始裁员,尽管力度远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情况,但为什么一面是大裁员,一面又是就业大幅增长?难道是用人结构的变换?也就是说,一般性服务业用人大量增长,从而对冲了科技和金融公司的裁员?现在看,恐怕和临时用工大增相关。

  当然希望美国经济能够真实向好,这对全球经济增长都是好事。但这些年美国的经济数据越来越难读,雾里看花的感觉越来越强烈。这就是问题。过去数十年,美国经济数据一般都被认为“最值得信赖”,造假的质疑从来不会落到美国统计数据的头上。但现在该如何看待?鉴于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不惜失信于世界,有什么理由对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坚信不疑?至少,看清美国经济真相,我们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按道理说,如果美国就业数据好、经济好,确实为美联储加息进一步打开空间,美元指数应当走高,黄金应当走低。但市场所表达的事实是:黄金价格不跌反涨。这是否意味着国际投资者“用脚”质疑美国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以压低通胀,但联邦基金利率“肯定有可能”保持在5%以下。什么意思?既要压住通胀,又担心过分挤压经济,这个“平衡木”必须把握。美国经济要是真好到数据表达的那样,那鲍威尔还用如此担忧“平衡木”问题?

  责编:姚坤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美国 钮文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