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八年来首降,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怎么了?

净利八年来首降,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怎么了?
2023年02月02日 21:41 界面新闻

  登陆A股后的第一年,龙源电力(001289.SZ/00916.HK)业绩不尽人意。

  1月31日,龙源电力公告称,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4亿-51.97亿元,同比下降30%-40%。

  这是龙源电力自2014年以来首度净利同比下滑。

  2019-2021年,龙源电力的净利润分别为45.26亿元、49.77亿元、64.04亿元,增幅分别达6.66%、9.97%、28.67%。

  去年前三季度,龙源电力归母净利润53.53亿元。以此计算,该公司去年四季度的净亏损在1.56亿-8.99亿元。

  高盛研报指出,龙源电力全年业绩较此前预期低28%-38%。该公司去年三季度净收入为10.2亿元,曾较该行预期高14%-85%。

  龙源电力称,去年部分陆上风电项目开展“上大压小”专项计划拆除老机组,以及乌克兰项目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导致盈利预期下降,存在减值迹象。

  “上大压小”指关停老旧、规模小的机组,上马大容量的新机组。据《中国能源报》去年报道,龙源电力在运1000千瓦及以下老旧风电机组超2000台,分布在新疆、甘肃、浙江、福建等11个省区。

  龙源电力此前在业绩说明会上称,该公司从2020年起,重点分析风资源好、单机容量小的老旧风电场,规划单机容量1.5 MW及以下老旧风电机组“以大代小”改造工作。

  截至2022年9月底,龙源电力新疆公司达坂城二场、达坂城三场一期和二期、宁夏公司贺兰山风电场、广东公司鹅岭风电场相继取得“以大代小”改造项目备案手续。

  当年11月,龙源电力宁夏公司贺兰山“以大代小”等容技改项目T2号风电机组顺利吊装完成,这是全国首个备案的“以大代小”风电技改项目。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在乌克兰的风电装机容量为76.5 MW;乌克兰南方288 MW风电项目处于在建中。

  与此同时,受风资源影响,龙源电力下属风电场2022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售电量及收入增幅滞后于装机规模及成本增幅,导致风电板块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

  2022年上半年,龙源电力的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平均1173小时,平均利用小时变化率同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

  龙源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主要载体。2009年,龙源电力登陆香港主板。去年1月,龙源电力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H股新能源发电央企。

  截至2022年6月底,龙源电力控股装机容量28.8 GW,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25.7 GW,占比近90%。此外,火电控股装机容量约1.88 GW,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控股装机容量1.24 GW。

  同为风电运营商,节能风电(601016.SH)和浙江新能(600032.SH)等公司去年表现亮眼。

  节能风电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为14.2亿-17亿元,同比增长21.24%-45.14%。这主要是新增投产项目带来的上网电量增加及澳洲子公司售电单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所致。

  浙江新能2022年预计净利7亿-8.5亿元,同比增加54%-87%。

  除业绩承压外,龙源电力去年以来的股价也表现不佳。

  该公司A股股价高点出现在去年3月9日,报收30.83元。截至今日,龙源电力收于18.94元/股,距高点下跌近四成。

  申万宏源近期研报表示,龙源电力股价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回调,主要因市场有三方面担忧:目前超低价格中标与强制配储乱象将影响长期回报率;疫情及组件价格高企或造成阶段性装机不及预期;补贴核查趋严恐导致存量补贴作废。

  为推动一次性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去年内蒙古等地下发文件,拟对已批复新能源项目有关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排查在建、待建的有补贴及无补贴新能源项目。

  高盛认为,目前较低的风机价格将有助于提高龙源电力2023年的项目内部收益率。该公司正在积极升级其老旧风电场,有望将老旧项目的发电性能提高三倍。

  此外,多晶硅价格放缓将增加太阳能项目的内部收益率。高盛预计,龙源电力毛利率将从2022年的65%提升至2023年的6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龙源电力 运营商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