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广西国资国企发展新动向

践行新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广西国资国企发展新动向
2023年02月01日 14:0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

1月30日,广西国资监管工作暨推动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传递了2023年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动向,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一流企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深化提升等成为关键词。

稳中求进!发挥好顶梁柱作用

2022年,广西国资国企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险阻中显现出国有企业的强劲韧性,通过精准施策、深挖潜能、扩大有效需求、抢抓海外市场,打通一个个堵点卡点,提振市场信心,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交出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单。

2022年,广西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达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营业收入9019亿元,同比增长2.3%;缴纳税费317.5亿元,同比增长5.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7亿元,同比增长9.3%。

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自治区农信社资产总额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7.4%;广投集团、农垦集团、北投集团、交投集团、广旅集团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企业经济效益筑底企稳。

彰显实力!领头羊作用不断凸显

“多户企业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2022年,广西国资国企亮点纷呈、捷报频传。

——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广投集团连续3年进入世界500强。广投集团、柳钢集团、北港集团、交投集团、北投集团、玉柴集团6户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柳钢集团位列世界钢企第18位,柳工机械位列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15位,北部湾港进入国内港口前十强,玉柴船电动力产品占据市场份额40%、居行业第一,汽车集团新能源物流车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二。融资能力不断提高,北投集团首次获得国际评级,国际评级企业达到4户;监管企业累计发行各类债券900亿元。

玉柴获得中国首张欧六E阶段排放证书玉柴获得中国首张欧六E阶段排放证书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22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7亿元,同比增长近9.3%,创历史新高!河池、贵港市、崇左、北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南崇铁路、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和9条高速公路竣工,交投集团、北投集团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00公里,助力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北港集团建成全球首个自动化智慧码头,现代物流集团冷链物流园区建成运营,广投集团成功竞得区内首批页岩气探矿权、获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建成运营中国—东盟数字产业园,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和挖掘机智慧工厂项目开工建设。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各企业抢抓RCEP重大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年以来广西制造热销海外,订单多多,得益于2022年打下的坚实基础。

大批柳工装载机抵达印尼大批柳工装载机抵达印尼

2022年广西区直国有企业出口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北港集团、柳工集团、玉柴集团、南南铝加工海外市场表现亮眼;玉柴集团、现代物流集团、广投集团、农投集团、交投集团,出口销售收入增速超过20%;汽车集团新能源轻型物流车首次进入美国、日本市场,新能源汽车成为G20峰会官方用车;成功举办2022年广西“央地合作”重点产业合作对接会,签约金额2386亿元……

成效显著!靶向改革闯出发展新路

2022年,广西国资国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圆满收官。自治区本级191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16户区直国有企业、各市国资委及中马产业园国资办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说,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我们从源头优化设计、用政策导向扶植激励,持续完善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体系,为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动力。

数据显示,2022年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3.1%,研发投入强度1.6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积极争取区直企业19个项目列入2022年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资金支持近2亿元,推动31个企业科技创新项目列入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球首创“U”型自动化码头全球首创“U”型自动化码头

2022年,广西国资国企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广西制造”新名片: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省级国资委第3位;广西路桥集团、柳工欧维姆公司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标杆、优秀“科改示范企业”;自治区国资委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科改示范行动评估优秀的地方国资委……

踔厉奋发!奋力开创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这次工作会议为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划了重点”,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表示,要力争实现“四增一稳四提升”目标。

“四增”就是营业收入9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14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114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20亿元,同比增长9%。“一稳”就是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四提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同比进一步提升。

会议提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主要预期目标为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利润总额90亿元以上,同比有明显增长;劳动生产总值830亿元,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990亿元,同比增长9%。

今年,广西将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聚焦建设一流企业上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引擎,在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上取得新进展;坚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在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上取得新进展……(邓明甫、张维佳)

编辑:翟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