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2023年01月31日 06: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ST方科   公告编号:临2023-005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科技”或“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亿元至-5.7亿元。

  2、 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2亿元至-10.4亿元。

  3、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9亿元至41亿元。若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最终确定为负值或者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持续出现亏损,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亿元至-5.7亿元。

  2、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2亿元至-10.4亿元。

  3、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2亿元至56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40亿元至54亿元。

  4、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9亿元至41亿元。

  (三)注册会计师对公司本期业绩预告是否适当和审慎的专项说明

  公司2022年年报审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业绩预告出具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退市风险警示有关情形消除预审计的专项说明》,相关内容如下:

  “我们接受委托,对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截至本专项说明出具之日,我们的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最终审计意见尚未形成。

  2023年1月,方正科技董事会公告的《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披露公司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为亏损但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高于1亿元且2022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正数。根据截至本专项说明出具之日我们已经实施的审计程序和已获取的审计证据,我们没有注意到方正科技存在重大事项使我们相信其2022年度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预计涉及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情形已消除。

  随着审计工作的进行,我们可能获得新的或进一步的审计证据,由此可能导致本专项说明与我们对方正科技2022年度财务报表发表的审计意见之间存在差异,具体审计意见以本所最终正式出具的方正科技2022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为准。”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96亿元。

  (二)每股收益:-0.5520元。

  (三)营业收入:54.32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52.77亿元。

  (四)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7.01亿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一)报告期内,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计提中小股东诉讼赔偿、商誉减值、债务违约金和罚息、支付重整费用。

  (二)报告期内,公司原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和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经营持续亏损。

  四、风险提示

  (一)本次业绩预告数据为公司财务部门遵循会计准则进行的初步核算预测数据,并与年审注册会计师做了沟通。

  (二)截至目前,公司年度审计仍在进行中,不排除年审注册会计师对公司财务处理存在不同意见,导致公司最终审计数据与本次业绩预告数据存在差异。

  (三)若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最终确定为负值或者出现《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五、其他说明事项

  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数据,若公司发现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和实际业绩差异较大等情形时,公司将及时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31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ST方科   公告编号:临2023-006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科技”或“公司”)于2022年5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暨停牌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26),公司股票于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的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终止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 可能被终止上市的原因

  公司因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2021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1 年度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而触及对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公司因2021年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触及《上市规则》第9.3.2条“(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规定的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已于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上市规则》第9.3.11条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因第9.3.2条规定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一)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第9.3.2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任一情形或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二)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三)公司未在第9.3.6条第一款规定的期限内向本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四)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公司所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且未在法定期限内改正;(五)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本所同意。

  若公司经审计的2022年年报触及《上市规则》第9.3.11条规定任一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同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编号:临2023-005)。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9亿元至41亿元。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2年年度报告为准。

  二、历次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的披露情况

  根据《上市规则》《关于加强退市风险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股票已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应当在首次披露风险提示公告后至年度报告披露前,每10个交易日披露1次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告为公司第一次披露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

  三、其他事项

  公司将根据《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3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科技 净利润 退市风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