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运去年净利润 同比减少56%至67%

宁波海运去年净利润 同比减少56%至67%
2023年01月30日 21:51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张 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29日晚间,宁波海运(SH600798,股价3.82元,市值46亿元)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05亿元至1.40亿元,同比减少约56%至67%;实现扣非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69%左右。

  以煤炭为主要货种的宁波海运去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煤炭在欧洲、印度运输需求激增,但国内由于工业生产端受疫情影响较大,大宗散货需求同比下降,导致散运需求增速明显下滑。

  尽管头一天宁波海运2022年业绩预告欠佳,但这并未拖累其次日股价走势。1月30日,宁波海运绝大部分交易时间均为红盘状态,最低股价也与上一交易日持平,截至当天收盘,其股价小幅上涨0.26%。

  成本上涨,运价走低

  2022年,宁波海运扣非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较上年的1.95亿元跌去七成。公司将导致2022年全年水路货物运输业务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因素,归结为燃料价格上涨及航运市场低迷使毛利大幅度下降。

  据已披露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宁波海运的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上涨43.98%,主要系国际燃料价格大幅上升,导致公司燃料成本因价格因素较上年同期增加7253.52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俄乌冲突加剧全球能源紧张态势,导致国际油价持续攀升,船用燃料油价格上涨明显。

  2022年下半年,船用燃料油价格继续高位震荡。对此,宁波海运称,在签订运输合同时包含燃油附加费条款,尽力降低燃油波动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管理上,公司通过提高船舶效率,降低船舶的千吨公里单耗指标;推广航海节能和机务技术节能经验,进一步完善能源效率管理,持续降低船舶单耗;及时掌握油价走势,凭借浙石油销售公司较强的议价能力,利用集中采购,降低和提前锁定燃油成本。

  除油价外,煤炭价格也是业绩走低的重要因素。

  从去年国际国内干散货运输市场行情来看,由于国外煤价持续高企,国内煤价调控监管趋严,内外贸煤炭价格一时间出现倒挂,国内对印尼煤炭采购并不积极,进口煤市场表现冷清,相关航线运价水平持续下跌。

  记者注意到,宁波海运表示,2022年上半年,面对较为低迷的国内煤炭运输市场,公司立足保供大局,积极应对外部复杂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22年下半年,公司将以提升船舶运输效益为重点,加大市场开拓及电煤保供力度。

  船队更新,发展油运

  宁波海运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煤炭市场进口减量继续向内贸市场转移,市场供需宽松,煤价处于限价范围内高位。但受保供稳价政策叠加疫情反复影响,预计2022年下半年运价虽较上半年有所改善,但仍将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为摆脱困境,宁波海运也在探索研究新业务,抓紧发展新货种,满足新市场,努力从单一的电煤等干散货运输为主向综合能源运输服务商转型。

  截至2022年上半年,宁波海运拥有船舶31艘,其中散货船30艘,成品油船1艘。根据公告,去年10月,公司处置1艘到龄老旧散货船舶,获得运营资金3230万元。去年11月,1艘新建的4.98万吨级散货船投入运营。

  在新购船舶名单中,另有1艘4.98万吨级散货船仍在建造中,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船队结构,公司公告称,拟在国内购建2艘8.5万吨级散货船。

  目前,宁波海运已建立起从北方至沿海、长江中下游沿线各电厂的电煤运输,马来西亚、智利等至国内的矿砂运输,从印尼等至国内电厂的进口煤炭运输等大宗干散货运输网络。

  从中长期看,公司认为,国内减碳措施不断加强,火力发电占比不断下降,国内沿海煤炭运输将会总体走弱,对能源运输需求的变化带来深远影响。为此,公司经过前几年的谋划与布局,已涉足成品油运输,主要经营北方至长江、华东、华南等航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