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预计2022年亏损14亿元–19亿元

瑞康医药预计2022年亏损14亿元–19亿元
2023年01月30日 20:20 界面新闻

2023年1月30日,瑞康医药(002589.SZ)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

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14亿元–19亿元。

2022年度公司整体经营亏损,主要原因如下:

1、处置控股子公司影响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为实现公司业务领域从“追求广度”到“追求精度”的整体战略调整,在2022年,公司分批与所投资的控股子公司进行了终止收购合作的磋商,由控股子公司的参股股东以公司原始投资金额+预期投资收益为标准,回购公司所持该控股子公司的全部股权。

2022年,公司共计完成处置约100家控股子公司,由此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预计为-9亿元至-11亿元。

公司2022年所处置控股子公司应回收款项金额逾20亿元,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实际回收资金约15亿元;同时,公司对前述已处置控股子公司的期初担保金额约12亿元,期末余额约3亿元,担保金额降低了约9亿元。随着协议的继续履行,前述剩余回款将继续收回,前述担保余额将继续降低。

因此,公司的战略调整及处置控股子公司的安排虽然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当期利润,但有效增加了上市公司现金流,同时降低了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或有风险。从长远看,该战略安排有利于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

2、商誉减值、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等影响

因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影响导致商誉减值;部分对外投资公司经营情况未达预期计提资产减值;公司对已处置控股子公司待收回的借款、已处置控股子公司股权待收回的应收股权转让款,按照公司坏账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由此对上市公司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3、此外,因整体行业环境的变化等影响,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有所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利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