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保人寿股权再迎变动,发起股东易联众拟转让13.5%股权

海保人寿股权再迎变动,发起股东易联众拟转让13.5%股权
2023年01月30日 19:15 界面新闻

  海保人寿股权又将迎来重大变动。

  近日,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众”,300096.SZ)公告称,拟将所持的海保人寿13.5%股权作价2.6亿元转让,持股比例从20%下降至6.5%。转让前,易联众是海保人寿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接盘方和锐医科规模较小,成立于2015年11月,经营范围包括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等,人员规模小于50人。股权穿透后,天津天源汇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倍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30%,继续穿透后,两家股东公司背后均是自然人股东。

  易联众转让这笔股权,或与自身的经营情况有关。根据其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扣非净利润从2021年同期的-1.37亿元扩大亏损至-2.44亿元至-2.98亿元。

  报告期内,易联众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约5600万元,主要系联营企业经营亏损所致,其中海保人寿对本期投资损益的影响约为-3584万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5月易联众(300096.SZ)在非公开发行股票时收到问询函,证监会要求其对海保人寿的投资背景、投资目的、股东情况等问题做出说明。

  转让完成后,海保人寿的股权将迎来较大的变动。事实上,这些年该司的股权变动不小。

  2022年6月,舜元建设将所持的海保人寿12%股权悉数转让给海马投资集团,退出股东行列。海马投资集团持股比例由20%上升至32%,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舜元建设、易联众均是海保人寿的发起股东。2017年,舜元建设参与筹建海保人寿,为8家发起股东之一。彼时,海马投资、海思科(002653.SZ)、易联众(300096.SZ)均持股20%,深圳智信利达持股13.3%,舜元建设持股12%,仲山裕华投资、海南新建桥、本源建投均持股4.9%。

  自开业以来海保人寿的业绩并不理想。海保人寿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地海口市,是第一家在海南筹建开业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海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4亿元、14.29亿元、8.92亿元,分别亏损0.97亿元、亏损1.18亿元、盈利0.09亿元。

  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海保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31亿元、净利润-1.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至今,海保人寿因产品问题先后三次在银保监会关于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中被“点名”。

  20221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增额终身寿险增额利率超过3.5%,易与产品定价利率混淆,存在噱头营销风险。

  20207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某附加两全保险,费率和现价计算考虑了主险重疾发生率,但未对主、附险比例关系进行限制,在组合销售时可能存在保险产品异化为理财产品的风险隐患,产品组合销售规则存在缺陷。

  20201月的通报中,海保人寿报送的部分健康保险产品,条款中约定将等待期出现的症状或体征作为在等待期后发生保险事故时的免责依据,而症状与体征均无客观判定标准,侵害消费者利益。

  近日,保险业协会还披露了最新一期的2021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级结果,人身险公司中8家评级为C类,海保人寿评级由上年的B类滑落至C类。评价结果表明,C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易联众 人寿股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