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年初一跳冰河救落水男子手被冰划破 和家人说能把人救上来自己很开心

消防员年初一跳冰河救落水男子手被冰划破 和家人说能把人救上来自己很开心
2023年01月24日 19:55 北京青年报

近日,抚顺一男子横穿冰面时落水,消防员在将男子救出后手被碎冰划破还将手搓热帮男子暖手的视频登上热搜。1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事发于大年初一上午,视频中的消防员是辽宁省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营口路特勤站“90后”消防员袁建,事后包扎的时候队员才发现,袁建的伤口已经露出了骨头,袁建的家人知道后十分心疼,而袁建自己却因为成功救人而开心、自豪。

“叔把手给我,我手热乎。”“这手可真热乎。”近日,一段消防员跳入冰河救出落水男子手被碎冰划破鲜血直流,在送男子就医途中消防员又搓热双手给男子暖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点赞的同时,还纷纷向消防员致敬。

据了解,视频中的事情发生于1月22日上午11点多,消防员赶到事发地时,男子已经落水有一段时间了。“群众报警之前已经自行救了一会儿了,但没救上来。”营口路特勤站站长马壮说,他们接警后仅用了2分钟就到了现场,“那天挺冷的,中午也有-15℃,男子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自己快坚持不住了。”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命令水域救援小组下水救援,成立安全组负责下水救援人员安全,警戒组负责警戒并疏散围观人员。

由于落水男子在冷水中时间过长,导致失温,肢体动作僵硬,无法配合完成相应的救援动作,加上被救者的衣服湿滑,体型比较胖,救援难度增大了不少,消防员需要用很大力气才能托起男子。“有时候戴着手套会使不上力,为了能更好地用上力,在水里救援的消防员袁建和高明坤只好把救援手套摘了。”马壮说,救援十分顺利,总共用了6分钟就把人救上了岸。

男子被救出水后身上打着寒战,特勤站指挥员紧急请示后直接用消防车将他送往附近医院。路上,队员们将车内温度调高,帮男子把浸湿的棉衣脱掉,盖上了战斗服,“在河里时间太久了,路上男子一直在哆嗦。”为了帮男子回温,刚刚擦完手上血迹的袁建又搓热了双手,帮男子暖手。

北青报记者留意到,在网传的视频里,袁建在给男子暖手时还有血从伤口处不断渗出,马壮说,袁建在上岸后他就已经发现袁建的手受了伤, “我问他疼不,他还笑着说不疼。”马壮告诉北青报记者,回到队里给袁建包扎的时候他们才知道,袁建的伤口最深的地方可以看得见骨头。

袁建的家人是在看到视频后才知道他救人受伤的事,“他家里人都特别心疼,但他自己却很开心。”马壮告诉北青报记者,袁建在接到母亲电话时,还特别骄傲、自豪地给母亲讲自己救人的过程,他告诉家人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能把人救上来他太开心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天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员 救援 落水 马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