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充产能规模提升海外服务能力 金辰股份加速向电池设备领域拓展并积极发展海外业务

扩充产能规模提升海外服务能力 金辰股份加速向电池设备领域拓展并积极发展海外业务
2023年01月12日 17:0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光伏行业迅猛发展,各产业链条投资火热。1月11日晚间,光伏组件龙头金辰股份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金辰智能制造华东基地项目、高效电池片PVD设备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日,金辰股份还披露了一份对外投资公告,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公司还将在境外设立两家子公司。

    “近两年光伏行业扩张非常快,光伏制造企业规模扩大,产能扩张,产线不断升级迭代,带动相关设备采购需求大幅增长,对于金辰股份等设备供应商是直接利好。”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辰股份此次的PVD设备产业化,可以给相关光伏制造企业提供优质设备,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提升产能完善电池设备链条

    金辰股份是国内较早介入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行业的企业之一,前期主要专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光伏组件领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还利用自动化及设备生产技术积累,积极向电池制造装备领域延伸布局。已经开发了PECVD、电池自动化上下料设备、电注入抗光衰设备、光伏电池PL测试仪、丝网印刷机等光伏电池制造装备。

    对于公司的此次定增,有熟悉金辰股份的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为了提升产能规模,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也是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在电池设备领域的能力,延伸和完善公司的产业链条。

    “公司历年来产能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生产设备和人员的生产能力已较难满足更多订单的生产要求,高负荷的生产状态已经成为限制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华东基地项目的建设,金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充分运用现有成熟的技术和长三角完善的供应链优势,实现高效电池和高效组件自动化设备的扩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公司高效组件自动化生产线以及高效电池自动化设备的生产规模,保障公司高效稳定的交付能力。

    此外,此次定增的另一个重要募投项目高效电池片PVD设备产业化项目将在营口市实施,这也是公司在电池装备领域的进一步延伸。金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公司将可以实现HJTPVD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并将之与公司的电池自动化设备、丝网印刷技术、HJTPECVD设备配套组成HJT整线核心设备,公司不同设备与技术之间可以形成协同效益,进一步降低HJT整线生产成本。

    前述熟悉金辰股份的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电池设备的难度更高,精度要求高,价值量也更大。金辰股份前期已在电池装备方面进行了深度布局,此次的PVD设备产业化项目也是进一步延伸产品线,深化公司的经营和产品策略。”

    “高效电池片PVD设备近年升级比较快,金辰股份投入较多的研发,和很多光伏企业都在进行设备的验证,现在马上要产业化,说明这些设备已经能够满足相关企业的要求。”祁海珅认为,电池片设备比组件设备的生产工艺、技术含量和高科技属性都要高很多,金辰股份从组件设备供应商,逐步扩展到电池片智能设备领域,是一个大的跨越。

    设立境外公司拓展海外业务

    拟通过定增进一步扩产的同时,金辰股份也正在积极拓展下游市场。为更好地发展国际业务,公司还拟在美国和印度设立境外公司。

    据金辰股份1月11日晚间披露的投资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出资200万美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金辰(美国)有限责任公司。拟以现金出资98万美元设立控股子公司金辰(印度)私人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境外公司将主要负责光伏组件设备售后安装调试及设备维修等服务。

    金辰股份在公告中称,设立两家境外公司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促进公司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和合作,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公开数据显示,金辰股份近年的海外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出口收入3.21亿元,较2020年同比大增135.47%。其中此次设立子公司的印度就是公司在海外的一个重要市场。对于当年出口收入的大幅增长,金辰股份当时也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得益于印度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

    2022年,金辰股份出口业务继续多拉快跑。公司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2022年1-6月份,公司实现出口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37.63%。不过,半年报中,金辰股份也提到境外安装调试价格上涨等因素,对公司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印度光伏市场巨大,美国市场的潜力也非常大。”祁海珅认为,在当地设立公司,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和发展国际化业务。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设立境外公司,可以进一步贴近客户,实现服务的本地化,是提升公司海外服务能力的一个举措。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客户的满意度,降低公司的海外服务成本,以便于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辰股份 印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