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两个智能制造场景入选国家级荣誉

南安两个智能制造场景入选国家级荣誉
2023年01月12日 11:43 闽南网

转自:海丝商报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福建省共25家企业上榜。其中,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泉州科牧智能厨卫有限公司两家南安企业上榜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方面,闽发铝业主要体现在工厂数字化设计、产品数字化研发与设计、生产计划优化三方面。以工厂数字化设计为例,该场景主要指物流系统,通过RGV、AGV以及管控平台等实现运转,并在各车间建立立体仓储系统,实现车间内的材料和半成品有标志、智能化流转,通过工厂级立体仓储系统使对内对外的材料和半成品得到有效控制;建设绿色能源系统,进一步提升目前工厂25%的绿色能源使用率;建设工厂信息系统,实现工厂生产的数字化交付。

  “项目的建设,真正实现高效开展工厂规划、设计和仿真优化,实现数字化交付,合理地规划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扩大空间资源利用率,节约生产制造约30%的成本。”闽发铝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仅是闽发铝业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一个侧影。作为加工企业,技术是重要支撑,决定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该公司总经理黄长远说:“闽发铝业有自己的规矩,那就是‘科技兴企、人才强企’。”而闽发铝业致力于科技创新,通过举办企业商学院,引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参与国家、行业、国际标准制修订,近两年更是被国家相关部门授予“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称号,并荣获“全国质量标杆”。可以说,公司在技术方面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型。不久前,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闽发铝业名列其中。

  作为九牧集团旗下子公司,科牧厨卫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则体现在智能马桶的“产线柔性配置”。走进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仿若置身科技的海洋——连入5G专网的AGV小车,满载生产物料灵活穿梭;遍布的MES看板,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注塑全过程无人化,实现提质增效;数字化精密注塑看板,实现所有设备可视化……

  据九牧副总裁林晓伟介绍,九牧新生产线每年可生产450万套智能马桶,品质合格率达99%,订单交付时效提升25%,工厂机器人占比50%,预计2030年实现工厂机器人占比80%。林晓伟说,为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九牧还引入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和技术,通过光伏发电、设计减排、节水减排等方式,每年碳排放减排1.8万吨。按照西湖水量1500万吨测算,九牧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每年节约用水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

  根据日前泉州市出台的《泉州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泉州支持民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对获评国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项目,一个场景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60万元;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项目,一个场景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30万元。(记者 苏清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