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预制菜全产业链市场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预制菜全产业链市场
2023年01月12日 1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让乡村因产业振兴 让农产品直达餐桌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预制菜全产业链市场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预制菜简化了繁琐的菜品制作步骤,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压缩出餐时间。惠发食品借力调理品行业的基础,探索创新链、生产链、服务链三链融合,在科技加持下,实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发食品)副总经理解培金表示。

做好预制菜,首先要做好全产业链条,要有好的食材、好的加工,还要有好的末端输出。据了解,惠发食品打造的城市智慧餐饮模式,以“中央厨房+智慧餐饮”为核心,在上游实现订单农业、源头直供;在中游实现智能制造、安全追溯和智慧物流;在下游实现智慧餐饮。同时,惠发食品针对不同渠道、不同食用场景、不同人群,推出针对团餐、小吃、快餐、C端和星级酒店等的不同类型餐品,将中式菜肴标准化,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预制菜不仅仅是一道菜,一个产品,而是一个链条,一个产业,一个可以将一二三产串联起来,从菜篮子到餐盘子的产业链,是国人健康的根本。”解培金表示,惠发食品目前的发展方向是积极探索八大菜系和地方特色菜品,联合八大菜系的烹饪大师,打造烹饪大师IP认证和授权体系,以标准和检测贯穿产业链,提供可以面向团餐、酒店、快餐、家庭等不同消费场景的一体化服务,打造冷冻、冷鲜、常温多种储存方式,引领全国预制菜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据了解,惠发食品一直努力在研发端突破技术难题,尽量做到还原现炒菜品的味道。惠发食品研发部于安平表示,大师菜的研发思路与传统深加工食品有很大区别。大师菜是惠发食品与酒店、餐饮协会等名厨进行合作,将菜品从厨房的传统加工方式转化为工业化生产模式,并最大限度复原大师菜品的色、香、味,打造标准化味道。“我们遇到的难题就是菜品的加工方式在工业化生产中无法实现。中国传统烹饪方式有42种之多,但是转化成工业化只是一种‘加热’的生产方式,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工业化的思路模拟厨房的加工参数,通过工艺的调整,复制大师菜品,将大国味道带给更多消费者。”于安平说。

据介绍,在积极布局大师菜的同时,惠发食品创新推出“冷鲜预制菜”,即依托于中央厨房,将蔬菜、肉、鱼等食材进行“零件化”“标准化”处理,并进行自动化烹饪加工,根据特点分别做成三成熟到八成熟不等,并将“零件”组合成成品,在0~4℃条件下进行冷藏和冷链配送,客户进行简单加热即可食用。“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集约化加工,不仅可以减少客户的时间和人工成本,更可以节约食材,减少厨余垃圾。”于安平说。

预制菜冷链运输事关预制菜食品安全和品质。为此,惠发食品打造了一套高技术含量的万吨自动化冷链仓储系统,用于存储原材料、成品,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无人化作业。冷链配送由惠发物流统一调度管理,做到物流从订单端到客户端可视化智能调度,实现车辆到仓预约、送达时效预测以及温度的全程监管。

惠发食品的供应链数据平台主要包括预制菜产业链加工园区数据中心、预制菜供应链交易中心、中央厨房共享分拣和装配中心、预制菜餐饮经营数据中心、预制菜智慧消费经营数据中心、大国味道预制菜C端消费数据中心、数据中台、物流体系、厨联网等板块,通过大数据和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更精准地定位不同人群的营养状况和需求,分人群做健康营养管理,形成各消费应用场景大数据,倒推上游农业定制和生产,助推农业产业升级。“今年,惠发食品山东食品(预制菜)行业分中心入围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山东云中心试点名单,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预制菜行业分中心。”惠发食品信息总监刘洪伟介绍说。

“未来,惠发还将深耕预制菜全产业链市场,从舌尖到田间,真正实现以销定产,让乡村因产业振兴;从田间到舌尖,让名优特新的农产品直达餐桌,利用大数据,通过国民饮食健康分析,提供个性化的健康饮食解决方案,实现分群定制一日三餐,助力国民健康生活。”解培金说。

《中国质量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惠发食品 山东省 菜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