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物企并购总额大缩水,华润万象生活成为“并购王”

2022年物企并购总额大缩水,华润万象生活成为“并购王”
2023年01月06日 18:58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低谷,2022年,物企并购也随之呈现出由热转凉的态势。

新京报记者在中指研究院的数据基础上对重点物企的并购案例进行统计,2022年重点物企并购案例达到30宗,合计并购金额总额达到122.68亿元,不仅并购总额同比去年大幅“跳水”,且并购大单也减少。

在物企并购转“凉”之际,谁担当2022年的物企“并购之王”?并购市场又呈现哪些新的特征?

从2022年重点物企并购案例来看,合计并购金额总额122.68亿元,比去年大幅“跳水”。资料图片从2022年重点物企并购案例来看,合计并购金额总额122.68亿元,比去年大幅“跳水”。资料图片

谁是物企“并购王”?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22年重点物企的并购案例为30宗,合计并购金额总额达到122.68亿元,其中,华润万象生活、碧桂园服务、招商积余成为2022年并购的主角。

2022年上市物企收并购交易中,华润万象生活是当之无愧的“并购之王”,其接连拿下禹洲物业、祥生服务、中南服务三笔大单,合计并购金额达到45.8亿元。此外,碧桂园服务拿下2022年最大的一笔订单,其收购中梁物业93.76%股权,双方厘定的代价为不高于31.29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积余也在收并购市场表现颇为活跃。2022年6月16日,招商积余宣布5.36亿元收购新中物业67%股权;11天后,6月27日,招商积余又通过注资的方式,间接收购了深圳市汇勤物业管理65%的股权,总代价4.36亿元。

值得盘点的还有2022年年初上市的金茂服务通过北交所的公开挂牌程序,以4.5亿元投得了首创置业旗下首置物业100%股权。

除了这几笔大单外,2022年的物企并购单比较“零散”,且都是金额不高的“小单”,多数金额不超3亿元,也反映出在房企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一贯反哺房企的物企资金也并不充足。

物企并购由热转凉

2020年、2021年是物业企业发展的“风口期”,一方面,排队上市的物企增多;另一方面,大型物企“大鱼吃小鱼”,并购案例增多。

但是,2022年,在房地产业寒冬的大环境下,物企也难以独善其身。来自克而瑞物管的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上市物企在管面积增速普遍保持在30%–50%之间,收并购成为其规模增长的重要方式之一,2021年上市物企累计披露交易金额355.88亿元。2022年企业并购趋缓,上市物企披露交易金额106.09亿元,不到2021年全年金额的三成。

与此同时,碧桂园服务、旭辉永升服务均对外表态,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收并购计划,拼速度、拼规模的“跑马圈地”时代显然已经过去。

而在并购主体方面,2022年国企和央企并购加速,国企、央企并购交易金额59.3亿元,占比达到近六成。华润万象生活、招商积余动作频繁,“央国物企”已然站在并购市场的中央。

从并购特点来看,克而瑞物管表示,区域补强、业态补强仍是2022年企业并购的主要方向。碧桂园服务收购中梁百悦智佳,提升了华东区域的管理密度;华润万象生活收购中南服务、祥生物业,也旨在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华东区域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招商积余收购中民物业、深圳汇勤,提升了企业在金融物业领域的竞争力;合景悠活收购广东特丽洁环境,加速企业在城市业务的布局。

此外,从收购对象来看,受到地产业务的“反噬”,部分出险房企将物业作为变现自救的优质资产进行出售,禹洲、中梁、中南、祥生都将旗下物业出售以解燃眉之急,这也成就了2022年主要的并购大单。

2022年重点物企并购案例一览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杨娟娟 制图 寇德娜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