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经开区医药企业:开足马力让老百姓手中有药

浏阳经开区医药企业:开足马力让老百姓手中有药
2022年12月30日 06:49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李艳玲 周媖

  12月28日,长沙第三次向市民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内含9片退烧药和2个抗原检测试剂。这种退烧药,学名为“洛索洛芬钠片”,它可不是从外地运进来的,而是货真价实的本地货,产自浏阳经开区企业九典制药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九典制药。在外包装车间看到,一盒盒刚刚下线的洛索洛芬钠片经过叠片、装盒、打包、装箱,在车间里堆成一排排,齐胸高,即将运往长沙市内各大连锁药店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紧急调配增加生产线

  据了解,结合湖南实际,此前我省发布了包括中成药、对乙酰氨基酚等36种对症治疗药物目录。九典制药生产的洛索洛芬钠片就入选了上述目录。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全市、全省对防疫药物的需求急剧增加,我们紧急调配增加了1条产线。”九典制药生产中心总监向波告诉记者,车间现有2条产线专门生产洛索洛芬钠片,均为满负荷生产。

  记者采访了解到,九典制药目前生产的防疫药品还有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左羟丙哌嗪胶囊、盐酸左西替利嗪口服液等。仅统计近段时间的产量,每种药品累计生产都在百万袋或数千万片以上。

  保供生产中,九典制药也遇到了一些难题:部分员工感染病毒后身体恢复较慢,企业每天为员工额外增设营养餐,提高员工免疫力。“保生产也要保身体,每人2个鸡蛋、一杯牛奶,食堂多配高蛋白食物。”向波说,近一个月,生产车间没放过一天假,产线一天未停。

  目前,九典制药每天仍在向市场供应洛索洛芬钠片320万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60万袋,有效缓解了长沙市场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等药品的紧缺局面。

  一半员工从事防疫药品生产

  位于浏阳经开区北园的尔康制药也在为让老百姓手中有药心中不慌而加足马力生产。这个过程中,尔康制药在面对舍与得时展现的企业智慧令人敬佩。

  扎根浏阳经开区多年来,尔康制药已取得282种药品批文,对乙酰氨基酚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氨咖黄敏胶囊等5种药品今年被纳入防疫药物目录,其中对乙酰氨基酚片已经多年未生产。

  对于尔康制药来说,如果腾线去生产一瓶出厂价不过两三元的对乙酰氨基酚片,势必要少生产甚至停产其他更高利润的产品,似乎并不划算。

  “特殊时期,一个成熟的企业不应该只考虑企业效益,而且对尔康来说,生产防疫药品,也是企业的社会担当所在。”尔康制药总经理孙庆荣介绍,从12月7日开始筹备复产,联系上游供应商,短短几天,经过产线调试,尔康制药便开始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

  为此,尔康制药还斥资在7天内引进了一条瓶装线,以提升生产效率。“像0.5克规格的对乙酰氨基酚片,1分钟就可以分装160瓶。”28日,尔康制药固体制剂车间一位负责人站在一条仅有几米长的产线前向记者介绍。

  根据统计,目前,尔康制药每日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150万片、氨咖黄敏胶囊240万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30万袋、复方甘草片3万瓶,全力保障防疫药品的市场供应。

  “我们目前有2条产线正在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还有2条产线正在调试,届时日产能可达四五百万片。”孙庆荣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尔康制药从事防疫药品生产的员工接近200人,占整个公司的一半,“我们有信心保障长沙防疫药品的供应,基本满足本省群众用药需求。”

  服务专班解企业燃眉之急

  事实上,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上下对企业的关怀和保障,也增强了尔康制药稳产达产、复产扩产的信心。

  “园区专门召开了一次专题调度会,全力保障园区药企正常运转。”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武记得,园区早早召集了水电气热等相关部门成立保供专班,给企业电力、蒸汽、天然气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供应正常。

  如果企业出现物流不畅等问题,怎么办?此时,服务专班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是一个由长沙市工信局、浏阳市工信局和园区产业发展局相关干部职工三方参与的重点企业服务专班,近段时间已陆续进驻九典制药、安邦制药和一喜一呵公司,并常驻公司,针对企业正常保供过程中出现的物流畅通、原辅料供应、用工短缺等实际生产经营问题,由服务专班共同协商解决。

  一旦企业出现用工短缺问题,园区还出面协调第三方公司,一对一联系招工,补上用人缺口。企业需要抗原试剂或银黄清肺胶囊等基本物资保障员工复工生产,均由园区出面协调现有企业或其他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浏阳经开区,园区也正依托安邦制药、天地恒一、春光九汇等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或加班加点生产独家产品保市场供应,或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时疫御感方”定点生产企业,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不断释放产能,长沙重点防疫药品、检测试剂的市场供应和社会需求将逐步满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