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新”到“全球新”!浦东全力打造全球卓越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从“中国新”到“全球新”!浦东全力打造全球卓越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22年11月14日 20:32 市场资讯

CFIC导读

上海是中国现代生物医药行业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支青霉素,为国家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92年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算起,浦东历时30年发展,已成了发展创新药的“强引擎”,正勇闯全球市场,打造全球卓越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新药研发是‘人+资源+时间’的结合体。作为创新生物医药企业,我们坚定、坚守。”来凯医药创始人兼CEO吕向阳博士曾是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荣膺诺华VIVA的“诺华领先科学家”荣誉奖项。2007年,他回到上海参与建立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CNIBR),从此扎根张江,并于2016年创办了来凯医药,在2021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周收获颇多的他,正满怀期待参与第二届产业周。

11月14日-18日,以“共济未来 万物‘升’长”为主题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拉开帷幕。在本届生物医药产业周期间,浦东将推出一系列重磅活动、产业政策、新锐人物和平台载体,与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共享发展机遇。

✦ ✦ ✦ ✦ 

坚持创新策源 从“中国新”到“全球新”

敢想、敢闯、敢拼 瞄准“新赛道”

11月9日,张江科学城创新药企业璎黎药业自主研发的抗癌1类新药林普利塞(linperlisib)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针对的适应症为复发/难治性(R/R)滤泡性淋巴瘤(FL)的治疗。林普利塞成功上市是璎黎药业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的结晶。

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入,中国医药行业也逐渐从仿制向创新转型,创新药的黄金时代已然到来。一批中国本土创新药企业在浦东蓬勃发展,坚持自主研发,“小而美”“联合创新”的发展模式,让浦东“创新药”产业活力四射。

在“热带雨林”的创新氛围下,截至目前,上海今年已新增获批4个Ⅰ类国产创新药,除了璎黎药业(抗癌新药)林普利塞外,复宏汉霖的(抗癌新药)斯鲁利单抗注射液、华领医药全新机制的(糖尿病治疗)原创新药多格列艾汀片等均由浦东企业带来。

生物医药产业在浦东正跑出加速度,从靶点发现、药物筛选、临床研究、中试放大、注册认证到量产上市等,在浦东已形成了完整的创新链条,已累计诞生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医疗器械。2021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约为3200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市40%。

从“中国新”到“全球新”,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浦东徐徐打开。

十余年长跑后,浦东创新药企——华领医药的全球首创糖尿病新药“冲”过了终点线。今年10月,其申报的1类创新药多格列艾汀片(商品名:华堂宁)获批上市。该药品适用于改善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该药由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并持有、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受托生产,是张江研发、上海生产的典型代表,也是上海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推动创新研发成果快速上市的成功案例。也意味着该创新药成为在中国首先上市的全球首创新药。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华领医药让在浦东“播下”的创新药“种子”,最终实现了“全球首创、中国首发”。

作为浦东“创新药”企业的代表,华领医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陈力博士表示,浦东的开发开放培养了浦东人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孕育了新奇迹新面貌。

细胞治疗是各国竞相布局的“新赛道”。作为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治疗产业集聚区之一,上海已有出自浦东的两款免疫细胞治疗药品上市。聚焦创新策源能力和临床研究转化,上海将建设市级及以上细胞治疗创新基地和平台。

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上海将打造“一核多点”的细胞治疗产业特色集聚区。浦东张江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园、外高桥自贸壹号生命科技产业园等都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地。

带动全国产业链升级

提升产业集群在全球影响力

11月15日-19日,“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将在张江科学会堂举办,峰会主题为“聚势而立·链接全球”,以张江建园30周年为契机,聚焦生命科学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探索未来跨界融合发展趋势。一批在张江科学城深耕发展、有代表性,爆发式增长的头部机构、企业,如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再鼎医药、药明康德、默克、罗氏中国创新中心等将一一登场。

创新策源是浦东引领区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功能,在环境营造上浦东也在思考,如何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创新资源可利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了浦东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任务: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所谓的“世界级”,即具备参与全球产业竞争、合作的能级。随后,《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出台,一年来,浦东正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为目标,带动全国产业链升级,提升产业集群在全球的影响力。同时,在构建创新生态、构筑创新链条方面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推出了一批标杆性措施。

上海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上海浦东生物医药产业立法、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制度、MAH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药政及支持政策相继出台,张江“药谷”金字招牌越发闪亮。截至2021年底,张江研发并申报的17个1类新药、15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创造了全国或全球多个“第一”的纪录。

作为我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保税区30多年来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凭借着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保税优势、贸易便利化优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以及上海张江高新示范园区创新政策优势,吸引集聚了800余家国内外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涵盖了研发、检测,生产、仓储、贸易、医疗服务、临床全产业链环节,形成了业态丰富、产业链齐全、独具“保税”特色的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悉, 2022年第三届外高桥医药健康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产业周期间举行。外高桥医药健康合作论坛自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进口医疗器械国内生产、细胞及免疫治疗等业内热点,将公布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国际医疗器械智造基地建设方案、“东方临床肿瘤研究中心——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转化联盟”揭牌及其他重大项目启动等活动。

如今,全球制药、医械巨头纷纷在把贸易中心升级为研发中心后,开始设立开放式创新中心,并加入了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中心(GOI)计划,带动更多的本土技术创新发展。而拥有全产业链的本土创新药企业,如和黄医药、济民可信等,手持原创药走向全球商业化,一批研发型企业则充分利用浦东现有资源,将“输出全球”这条路越走越宽。

上海是中国现代生物医药行业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支青霉素,为国家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92年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算起,浦东历时30年发展,已成了发展创新药的“强引擎”,正勇闯全球市场,打造全球卓越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文字:杨珍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中国 张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