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或将反向借壳上市美股,产品布局单一且销量惨淡

爱驰汽车或将反向借壳上市美股,产品布局单一且销量惨淡
2022年09月26日 15:24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继威马和零跑之后,又一家二线造车新势力要上市。

  爱驰汽车近日被曝计划反向借壳华夏博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博雅)赴美上市,爱驰汽车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相关事宜不予置评。

  教育服务企业华夏博雅公告称,该公司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合作,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公告显示,爱驰汽车估值总额介乎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收购完成后,爱驰汽车全部股权将转换为上市公司普通股。

  与威马和零跑常规路径不同,爱驰汽车通过“借壳上市”方式谋求上市公司身份。“借壳上市”是指一家母公司(集团公司)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而这次,爱驰汽车则是被收购的一方。

  天眼查信息显示,自2016年完成Pre-A轮,爱驰汽车至今已完成8轮融资,按照公开披露的资金额度,其融资总额已近百亿元人民币。今年年初,爱驰汽车获得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底至今,陈炫霖已参与爱驰汽车多轮融资。新一轮融资后,该公司管理层也经历了“大换血”,爱驰汽车由投资人接管。爱驰汽车官网和天眼查信息显示,创始人付强卸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陈炫霖接任,前蔚来副总裁张洋则出任CEO。

  公开资料显示,陈炫霖同时担任十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其还任上海万象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意味着陈炫霖一直有涉足汽车行业,同时还擅长投资管理。付强在回应管理层人事变动时也表示,陈炫霖具有多年汽车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新团队的到来可以提升公司资本运营等能力。

  除了非常规的IPO之路,爱驰汽车在技术路线和市场战略上也不走寻常路。爱驰汽车自2017年成立之初,便早早押注海外市场,截止目前,首款产品U5已出口超15个国家及地区。相比之下,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和小鹏汽车,近两年才宣布进军海外市场。此外,其还选择甲醇燃料电池,区别于新势力主流的纯电和混动路线。

  然而“特立独行”的爱驰汽车销量表现却略显惨淡。同为二线新势力的零跑已轻松实现月度交付量破万,其年销量尚不足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爱驰汽车2021年销量为3011辆,今年1至7月累计销量为2234辆。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告诉界面新闻,年销量尚不足万辆的爱驰汽车根本无法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此外,与其他新势力相比,爱驰汽车旗下仅一款U5在售,产品布局十分单一。

  张翔表示华夏博雅受政策影响,教育业务下滑,爱驰汽车销量不佳同时也不具备核心技术,已濒临破产边缘。爱驰借壳华夏博雅登陆美股,华夏博雅则希望借此实现业务转型。对于华夏博雅与爱驰汽车合作,他判断,这次操作更像是两个难兄难弟的抱团取暖。

  华夏博雅的经营数据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华夏博雅2020年在美上市,然而仅过去两年,该公司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今年7月便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据财报披露,华夏博雅2021年净亏损124.99万美元,同比下降203.41%;营收为390.95万美元,同比下降22.17%。  

  同时爱驰的IPO之路并不顺利。2021年6月,爱驰汽车曾被曝计划登陆科创板,然而随着科创板IPO审核的收紧,威马和爱驰登陆科创板无果。两个月后,市场便不断传出爱驰汽车谋求赴美上市的消息。

  如今美股市场上,造车已不是热门题材,新能源汽车企业估值普遍回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小鹏汽车市值年内已跌去超300亿美元,仅为118亿美元;蔚来市值则跌去近250亿,为298.5亿美元。

  这种情况下,在张翔看来如今美股上市环境不算太好,爱驰汽车反向借壳赴美上市同样充满风险,此前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借壳上市后,也并未取得成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华夏 美元 博雅 借壳上市 美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