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燕食品前三季净利预降超18.9% 食安问题频发前员工贡献8成营收遭质疑

紫燕食品前三季净利预降超18.9% 食安问题频发前员工贡献8成营收遭质疑
2022年09月26日 07: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继绝味、周黑鸭、煌上煌之后,卤味第四股诞生。

  根据申购结果,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燕食品”)发行价为15.15元/股,此次IPO募资额约为6.363亿元,并于9月26日登陆上交所。

  紫燕百味鸡成立于2000年,起源于四川,发迹于南京,是国内规模化的卤制食品生产企业,由钟怀军家族持有超87%股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净利预降超18.93%。

  目前,紫燕食品在全国拥有超5300家门店,遍及百余个城市。但一直以来,其都面临着食品安全把控不严、不如其它上市卤味品牌知名度高等一系列问题。而其突出的前员工变为主经销商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和质疑。目前,前员工经销商为紫燕食品贡献8成营收。

  钟怀军家族控制87.23%股权

  与“卤菜三杰”(绝味、周黑鸭、煌上煌)不同,紫燕百味鸡把自己定位为“佐餐消费”,坚持“熟食鲜售”。其中,“夫妻肺片”是紫燕食品的主力产品,营收占比保持在三成以上。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紫燕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4.35亿元、26.13亿元和30.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3.59亿元和3.28亿元。2022年上半年,紫燕食品实现营收1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52%,但归母净利润出现了27.57%的下滑,为1.16亿元。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紫燕食品的解释是疫情和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导致。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收27.1亿元—2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4%至18.77%,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22亿元—2.38亿元,同比下降18.93%至24.38%,延续增收不增利。

  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紫燕百味鸡的股权结构极为单一,家族占比极大。

  招股书显示,紫燕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钟怀军、邓惠玲、钟勤沁、戈吴超、钟勤川5人,分别持有紫燕食品20.77%、15.90%、19.33%、6.23%、23.74%的股权,5人合计持有公司85.98%股份并控制公司88.58%的表决权。

  另外,钟怀军的两个弟弟钟怀勇、钟怀伟分别持股0.90%、0.35%。钟怀军、邓惠玲是夫妻关系,钟勤川、钟勤沁是其儿女,戈吴超是钟勤沁的配偶。换言之,钟怀军家族7人合计控制紫燕食品的87.23%股权。

  同时,钟怀军等5人大部分在紫燕食品担任重要职务。钟怀军是紫燕食品的董事长,戈吴超是公司总经理,钟勤川是公司品牌公司总监,钟勤沁是财务中心经理。紫燕食品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风险不容忽视。

  依赖经销商食安问题频发

  近年来,紫燕食品门店扩张进一步提速。2018—2021年,紫燕百味鸡门店扩张的增速达20%以上,截至今年8月2日,紫燕食品遍布全国的终端门店数量已超5300家,较上年末增长约200家,覆盖二十多个省区市的180多座城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供应链体系建设外,经销商模式是紫燕百味鸡门店数量猛增的另一个原因。

  据悉,和煌上煌、绝味食品等依靠直接加盟模式进行市场拓展不同,紫燕食品自2016年起便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成了“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的两级销售网络,在主要省/市区域设立经销商发展加盟门店,2019—2021年,各期经销占比分别为95.72%、94.41%和91.31%。

  这样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不少销售费用和门店管理费用,转嫁给经销商承担。招股书披露,紫燕食品共有11名前员工为经销商实控人,这些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实力不容小觑。

  招股书显示,在经销收入为主的收入结构之下,2018—2021上半年,紫燕食品对其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金额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高达89.23%、86.61%、84.44%和79.58%,均在8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前员工中,有两人与紫燕食品实控人存在着关联关系。其中,邓绍斌是紫燕食品实控人之一邓惠玲的兄弟,是公司在南京、杭州等地区的经销商;谢斌是公司实控人之一邓惠玲的姐妹的配偶,是公司在合肥及郑州地区的经销商。

  此外,食品安全是所有食品企业的命脉,门店超5300家的紫燕食品对产品、门店的检查主要是通过不定期抽检以及经销商按协议约定对门店进行的定期巡检管理。而从2021年爆出的“食品橱窗老鼠游窜”事件,到“吃出异物”“食物发霉变质”等投诉,能看出紫燕食品的检查并不能完全保障所有门店的食品安全。

  食安问题并不是个例,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紫燕食品11次被工商、环保等部门处罚,累计处罚金额为21.53万元。

  对此,业内相关人士分析称,上市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在佐餐卤味市场一时的霸主地位也并代表一直可以岿然不动,紫燕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或许与紫燕食品主要以经销商开店有关。相比于直营而言,经销商开店商品品控会变得更加困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食品 长江商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