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或将于2023年IPO上市

广汽埃安完成股份制改革,或将于2023年IPO上市
2022年09月07日 13:17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白昊天)9月6日,广汽埃安官方宣布,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顺利召开,决议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这意味着广汽埃安股份制改革已完成,距离IPO更近一步。

  8月30日的广汽集团财报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曾表示,广汽埃安混改进展顺利,A轮融资已经正式挂牌,接下来将重点全力推进埃安的IPO工作。其他有条件的企业也分层分类试点混改。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则表示,预计A轮融资在2022年10月完成交割,争取2023年IPO上市。

  2021年开始准备混改的广汽埃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完成其三大阶段的前两步,在完成A轮融资后其估值或超1000亿元。

  2021年7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埃安混改的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为资产重组,第二阶段为员工持股及引入战投;第三阶段为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此前,广汽埃安已在2021年11月完成资产重组;在2022年3月开启了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8月26日,广汽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正式挂牌,广汽埃安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

  以今年5月31日为基准日进行综合考虑,广汽埃安在资产评估价格、可比公司估值、投资者意向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其A轮投前估值约为850亿元,融资1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超过1000亿元。

  2022年,广汽埃安销量表现在整个市场中较具竞争力。2022年1-8月,其累计销量达15.2万辆,同比增长134%。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告诉贝壳财经记者,品牌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挑战2022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2023年企业将带来换电车型,并在2025年之前建设500座换电站、2000座超充站。

  汽车分析师凌然指出,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广汽埃安也面临挑战如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问题、产能不足带来的提车周期问题等。

  面对行业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问题。冯兴亚直言,集团上半年财报中毛利率为4.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是是广汽埃安受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新能源汽车各个企业都涨价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材料涨价。几十个亿的原材料涨价压力下,如果销售价格不增长,企业承受不了这么大的亏损。所以今年埃安虽然销量增长,但收益情况和去年相比略微还有一些恶化。”他如是说。

  对于产能压力,冯兴亚表示,广汽埃安的产品供不应求,手中有几万个订单积压,按照订单来算,消费者的交车周期要排出两个月的时间。据了解,广汽埃安也在持续升级产能,其第二工厂将在9月底落成,满负荷运转可实现40万辆的产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IPO 新能源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