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联通“5G+工业互联网”模式加速迭代升级

宁波联通“5G+工业互联网”模式加速迭代升级
2022年09月02日 06:05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日报

5G全连接工厂已为“5G+工业互联网”描绘出新的发展蓝图。

    5G全连接工厂,顾名思义就是5G信号覆盖整个工厂。作为承接宁波市“5G+工业互联网”“8+1+1”试点工作的责任单位之一,宁波联通正引导企业加快向全连接工厂转变。

    5G全连接工厂与传统数字工厂最大的区别是以数据来驱动管理,通过采集工厂所有生产要素数据,将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台,为后续的数据分析、业务应用给到数据支持。

    殷聪 尚海宇 文/图     

    服装个性化时代,定制一件高端西服需要多长时间?雅戈尔给出的答案是——5天!

    在雅戈尔投资1.6亿元的智能工厂内,吊挂流水线、MES系统、智能裁剪系统、单工位智能模块、AGV智能小车等一系列信息化软硬件设备的背后,是一件西服从辅料运送、剪裁、缝制、熨烫、装箱的5G奇妙之旅。

    在联通的支持下,雅戈尔打造了省内首个服装行业“未来工厂”。通过对工厂设备的数据采集、大数据处理,实现产线自主平衡;通过自动分配生产,减少配对的时间成本;利用“5G+AI”、机器人等应用进行视觉检测等,提升检测效率和质量;使雅戈尔的成品反应速度从原来的15天缩减到5至7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缩短35%,单工位生产效率提高25%。

    雅戈尔上线增效提质的背后,得益于“5G+工业互联网”的全面赋能。作为宁波联通首批5G全连接工厂,雅戈尔的“未来工厂”已成为全国服装行业的标杆。

    据介绍,得益于5G的独有优势,它可结合MEC专网、切片等技术,让“全连接工厂”的概念应运而生。5G全连接工厂不仅实现了数字化工厂生产要素的全面互联管控,还可以全面支撑5G创新应用,针对不同的企业痛点和场景需求,提供云化和私有化部署两种服务。

    “随着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发展,工厂的生产模式也在历经一场变革,由传统的人工操作慢慢向智能化、无人化演变。”宁波联通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和实体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生产现场的处理器、传感器连接起来,使得机器之间得以互相沟通。但旧有无线技术在带宽、时延、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5G全连接工厂就不同,它能为工厂提供更为高价值的连接能力,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要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这一目标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十分重要,将推动整个行业智造升级。

    事实上,宁波联通早已率先起步。在极氪智慧工厂建设中,宁波联通为其打造了“5G+MEC”“5G+数据采集”“5G+AI合规检测”“5G+AR远程运维”“5G+轮毂检测”等一系列5G+先进应用,助力极氪建立起“智能、敏捷、透明”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

    金田铜业与宁波联通携手建设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工厂,打造了“5G+数采平台”“5G+气体自动化监测平台”“5G+视觉检测”等多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如今,金田铜业车间的自动化率已超过93%,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订单交付及时率等均明显提升。

    东方电缆的“未来工厂”在宁波联通的支持下,通过智能数据分析、光伏储能、智慧物流、“5G+工业物联网”、区块链、共享制造、工控安全等各类数字化生产场景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从产品到服务的集成化能力,拉近并赶超国外制造水平。

    早在2020年,野马电池就在宁波联通的助力下,打造了5G+企业数字化中台,以及包括MEC、SCADA、MES、ERP、QMS、WMS、PLM等制造系统在内的5G全连接系统,目前,双方正在努力把野马电池打造成5G智慧工厂标杆。

    “可以说,5G全连接工厂已为‘5G+工业互联网’描绘出新的发展蓝图。”该负责人说,宁波联通将持续打好以5G为核心的大联接与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等相互配合的“组合拳”,携手宁波制造业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上开花结果,着力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成熟模式复制到宁波更多行业和领域。下一步,宁波联通还将继续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实现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携手各方共同助力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赋能宁波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践行央企使命担当,服务宁波市现代滨海大都市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