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加速清退支付牌照,两年来挂牌4张均未成功脱手

银联商务加速清退支付牌照,两年来挂牌4张均未成功脱手
2022年08月30日 20:20 界面新闻

  记者| 苗艺伟

  在央行非银支付条例新规下,银联商务正在加速整合清理旗下的多张支付牌照,但实际上,股权转让进度却不尽如人意。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正寻求转让90%的股权,转让价格约为3.46亿元,转让方为银联商务和北京京融信达,合计转让90%股权。

  这是近两年来银联商务挂出的第四张控股支付牌照。

  该项目公示信息显示,转让标的北京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业务类型涵盖银行卡收单(北京市)、预付卡受理(北京市)、互联网支付(全国)。

  在股东方面,银联商务持股比例为75.5%;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5%;北京世冠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建投科信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

  此外,该项目还披露了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2020年的财务状况,2020年全年,北京银联商务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净利润为4764.08万元。公司资产总额为518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55亿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联商务从2021年初《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便开始积极对旗下参控的多家支付机构进行整合。

  2021年,银联商务旗下的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5家支付机构向央行申请牌照中止续展,其中部分陆续向市场寻求出售部分股权。

  目前,银联商务旗下四家持股支付机构在市场公开挂牌出售,分别是:

  2021年5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深圳市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价格为8676.41万元

  20219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子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55%股权,转让价格为6059.35万元。

  20223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的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40%股权,曾经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7324万元

  20227月,银联商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旗下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价5.5535亿元。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上述四家公司挂牌后中不乏竞标者,但至今,四家公司股权均未成功转让。

  针对上述股权挂牌,银联商务回应界面新闻记者称,此举旨在响应《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监管要求和精神,进一步聚焦主业,主动整合旗下类金融控股子公司。

  2021年初,央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

  在央行非银条例发布之前,银联商务旗下早在在多地申请了地方性的收单牌照,随着《条例》的发布,从去年以来,银联商务加快了整合步伐。

  据天眼查显示,除了上述提及的多家支付机构之外,银联商务旗下还有多张参控股支付牌照:银联商务持有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份,并于2019年公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与全部股东共同转让该公司100%股份,至今仍未找到接盘方。此外,银联商务通过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持股了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2.5%股份和中金支付公司的20.45%股份。

  博通咨询高级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未来银联商务将逐渐退出地方性支付牌照经过连续性的监管措施,支付行业的整体合规程度有所提升,作为存量资源,未来支付牌照的缩量或成为一种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