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超九成,奥康多品牌战略失效?

净利下滑超九成,奥康多品牌战略失效?
2022年08月30日 23:08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一代“鞋王”奥康国际渐行渐远。8月30日晚,奥康国际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净利润下滑超九成。即使手握斯凯奇、彪马等大热运动品牌的代理权,也难救奥康的颓势。业内人士表示,老牌皮鞋行业整体低迷,大部分品牌存在品牌老化、用户黏度低、过度依赖线下等问题,对于奥康国际而言,想要成功转型收割市场不容易。

业绩下滑

“鞋王”光环正在消失。8月30日晚,奥康国际发布半年度财报,2022年上半年营收约为14.65亿元,同比减少3.71%;净利润约241万元,同比减少97.03%。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奥康国际此前公告,2022年1月1日-5月31日,奥康国际收到政府补助447.84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3.15%。这也意味着除去政府补助外,奥康国际的主营业务或许并不赚钱。

就业绩下滑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奥康国际方面进行采访,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不过奥康国际在财报中给出说明“个别区域受疫情影响 导致线下门店销售下滑,影响营收”。

事实上,奥康国际多年来业绩一直表现不佳。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9年,奥康国际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分别下滑21.79%、25.8%、39.53%、83.57%。虽然2020年、2021年净利润实现微增,分别增长0.42%、8.06%,但这两年的扣非净利润依然是负数,分别为-1735万元、-1404万元。

在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一些线下零售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像奥康国际这样以线下为主的老牌企业,自然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此外,随着不断发展,奥康国际皮鞋品牌逐渐老化,不能留住老用户,又难以吸引新用户,这也是导致其逐渐失去市场,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奥康国际是中国最早生产真皮皮鞋的品牌之一。1998年奥康国际第一次登上了中国真皮鞋王之位,成为全国行业十强企业。2012年,奥康国际正式敲钟上市,收入达到最顶峰,当年净利润为5.13亿元。

多品牌战略失灵?

虽然从业绩数据来看,奥康国际表现不佳,但不得不承认其手里有着两张“王牌”。

2015年,奥康国际宣布牵手美国运动鞋品牌斯凯奇。2017年,奥康国际旗下斯凯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11.69%。2018年,在奥康国际所有品牌下滑的情况下,斯凯奇依旧表现强劲,营收增长达49.72%。

2017年,奥康国际与INTERSPORT建立长期战略关系,成为INTERSPORT旗下运动品牌彪马的代理人。虽然奥康国际没有披露彪马近几年的营收数据,但从彪马整体的业绩情况来看,表现不俗。数据显示,彪马2022年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8.4%至20.02亿欧元,创造了新的季度销售纪录且首次超过20亿欧元;2022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0%至39.14亿欧元。

手握两大运动王牌的同时,奥康国际也在推动自主品牌奥康、康龙的发展。奥康国际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一直以来实施以“奥康”品牌为主,“康龙”“斯凯奇”及“彪马”等品牌为辅的多品牌运营模式。

业界也一度认为,两大运动品牌加上自主品牌的运营,或能帮奥康国际实现翻身。然而从当前的业绩数据来看,奥康国际的多品牌策略好像正在失灵。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斯凯奇品牌营收减少5.58%,彪马归为其他品牌,同样减少3.28%。与此同时,其主品牌奥康营收仅增长1.47%,康龙则下滑14.92%。

徐雄俊表示,奥康国际涉足男鞋的同时发力女鞋,又手握两大运动品牌,无形中分散精力,稀释了其原本在男鞋市场的地位,再加上皮鞋、运动鞋整体市场的竞争加剧,奥康国际逐渐失势。

其实,不光奥康国际发展不佳,近两年老牌上市鞋企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譬如曾经的“女鞋之王”达芙妮近年来一直亏损,并在不久前彻底退出中国大陆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红蜻蜓净利润自2018年以来连续多年下滑;星期六抛弃鞋业走向电商业务。

徐雄俊表示,对于老牌皮鞋企业而言,转型的根本是精准定位。企业必须找到消费者非买不可的理由。奥康国际凭借男鞋起家,同时在这一领域曾经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如果在后续的发展中,能够更聚焦男士皮鞋,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找准消费痛点,或许还有机会。

奥康国际也在寻求改变。2021年,奥康国际开启品牌战略新征程,聚焦奥康主品牌,男鞋主品类,打造“更舒适的男士皮鞋”专家定位,布局中高端皮鞋赛道。同时在渠道方面,奥康国际在平台电商、社交电商及兴趣(直播)电商三大板块深度布局,在各环节升级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线下则淘汰低效门店,提高线下高势能店铺的比例。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