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之改,折射上海“南北转型”产业新思路

一“名”之改,折射上海“南北转型”产业新思路
2022年08月29日 06:28 媒体滚动

转自:东方网

上海湾区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企业和辉光电厂房。 (上海湾区高新区供图)上海湾区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企业和辉光电厂房。 (上海湾区高新区供图)

上海金山工业区最近更名为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名”之改背后,是一个发展了19年的工业园区的一次蜕变,也折射出上海“南北转型”的产业新思路。

上海今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未来,“南北地区”要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的样板区、实体经济筑基的压舱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上海湾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国忠表示,“作为上海最年轻的市级产业园区,通过创新赋能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推进产业从‘基础性’向‘战略性’跃变,实现园区整体转型,这也是贯彻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的题中之义。”

“精挑细选”,每年主动淘汰项目超50个

今年上半年,上海湾区高新区先后迎来了艾创、如意航空、柘科二期、瑞能、特百佳等重磅新增投资项目签约落户,计划总投资80亿元;而去年已有21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额117.6亿元。

你或许想象不到,近年来想落户园区,但被招商团队主动淘汰的项目,每年都超过50个。难道是因为实在“挤”不出土地指标了吗?

恰恰相反,高新区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首期规划开发面积22.8平方公里。目前有6200多亩可供出让的工业用地,是上海市域内自身净地空间最大的区域之一。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喜军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其中的门道:“园区招商不能捡到篮里就是菜,这些签约落户的项目,可以说都是根据产业定位精挑细选出来的。”

综合考虑园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结合全市乃至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上海湾区高新区确立了“3+3+X”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个重点产业集群。

与开工和新签约的项目数量相比,落地项目的质量更值得关注。比如,去年签约的艾美疫苗,是一家国内头部疫苗企业,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疫苗集团。艾美疫苗国际总部和产业化基地将落户园区,拟投资50亿元,总用地500亩,建设艾美国际创新疫苗产业园。

产业集群化,从“一棵树”到“一片林”

从龙头企业到整条产业链,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上海湾区高新区近年来通过产业链招商,不断进行强链、补链、增链、扩链,产业集群化发展势头明显,产业标识度不断提升。

去年,和辉光电作为中国第一家实现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量产出货的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十年前,和辉光电就诞生在上海湾区高新区,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小尺寸高解析AMOLED显示屏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首期项目斥资70.5亿元,建成国内首条第4.5代低温多晶硅(LTPS)AMOLED显示屏量产线。随后,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辉光电又投资272.18亿元建设了第6代AMOLED显示屏生产线。十年磨一剑,和辉光电如今已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

近年来,上海湾区高新区围绕和辉光电,汇聚奥来德、升翕、繁枫、精珅、玟昕、九山电子等30余个上下游配套项目,整个产业链项目投资超过500亿元,实现了从上游的材料、设备、组件到下游的智能终端应用等领域的全覆盖,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效应日益显现。

除了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经过十多年布局,打造了湾区生物医药港,成为上海5个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汇聚近50家生物医药企业,正逐渐成为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承接地和示范基地。而智能装备产业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汇聚成套智能装备、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家居、无人机制造及应用、通信设备、电子标签、3D打印、印刷包装等高端制造企业近百家。

升级跃变,积极布局“新赛道”

最近,上海升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租厂房5000平方米布局“新赛道”,开始了硅基OLED蒸镀机的研发,预计今年将完成样机研发生产。目前,在技术方面,升翕光电的高世代AMOLED蒸发源设备在行业中确立了领先地位,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位居行业细分领域第一。

另一边,和辉光电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产能由每月3万片大板提升到4.5万片项目,获得2022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公司成立至今,已先后建成第4.5代AMOLED生产线和第6代AMOLED生产线,其中,第6代AMOLED项目的建成投产,极大提升了和辉光电的企业能级。 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发展,是上海湾区高新区推动制造业积极布局新赛道,实现升级跃变的一个典型案例。

目前,上海湾区高新区正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3个主导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特色产业做优做强,湾区生物医药港、华东无人机基地、上海新型显示产业园成为首批市级特色产业园。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4家,3个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以上。

作者:记者 薄小波 通讯员 公维同

编辑:钱亦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
  • 08-31 通行宝 301339 --
  • 08-30 嘉曼服饰 301276 40.66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