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5G大会开幕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杨同玉)8月10日,由黑龙江省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开幕。在开幕式主论坛上,业界精英们从共筑5G生态、开启5G发展新格局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共谋5G发展未来。

  5G正加速影响和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我国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形成了发展新动能。2022年是5G商用的第三年,我国在5G网络用户、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都实现了全面领先,5G发展进入新阶段。

  致力于共筑5G生态、共促5G繁荣的中国电信,向全球提供了中国运营商的方案。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主论坛主题演讲中说,三年来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发展,在网络建设方面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SA共建共享网络,开通5G共享基站87万站。在技术方面最早提出并坚持独立组网SA方案,为全球5GSA的部署提供了应用示范。在运营方面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引入5G共建共享网络的运营调度。在应用方面形成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一系列典型应用。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以“筑牢5G底座、共建网络强国”为主题,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铁塔5G网络建设从广覆盖向深度覆盖延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成功经验。张志勇说,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5G建设,工信部在北京开展了5G网络共建行动,形成了共建共享的5G建设新模式。中国铁塔发挥共享共建平台与各行业紧密协同,9月底,将在北京一些医院、高校及高铁地铁等交通枢纽进行5G网络深度加强覆盖,在黑龙江拟进行10个口岸城市5G网络全覆盖。目前,中国铁塔已为40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在黑龙江,中国铁塔与黑龙江林草局合作,利用“中高点位+平台+算法”共同打造了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平台,在森林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人类发展的各个阶段,信息不断推动能量实现均衡高效配置,推动与民生的深度融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能量信息一体化催生了无人驾驶、脑机接口、元宇宙等新业态、新模式。中国移动正主动开展前瞻性业务布局,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数智化转型。在农业领域、信息业各个环节虚拟数智人等元宇宙应用,不断提升人们获取、应用、交互信息的效率和品质。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不断突破的中国联通,正在迎接5G发展新变革。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主题演讲中说,当前5G已成为推动全求经济发展重要引擎,推动了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的转变。中国联通服务了许多专网用户,如为中国一重数字工厂提供服务提升了综合作业效率近20%,为大国粮仓创立了5G数字农场,5G已经释放出赋能产业变革的重要作用。

  为助力油田提质增效,大庆油田制定了数智油田的发展战略。大庆油田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杰成在演讲中说,大庆油田2035年将建成数智化“智汇油田”,以5G等新一代新兴技术为支撑、建成以“四化”为特征的数智化油田。“智汇油田”目前已初具规模,正向智能化发展迈进。“智汇油田”可以打造两级调度、业务融合、信息集成等,可远程指导现场施工、可通过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精准推送射孔、可降低钻井成本和风险,尤其是风控可自动调节,确保生产各节点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