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奋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马鞍山:奋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
2022年08月12日 09:45 媒体滚动

  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十年拼搏,十年辉煌。马鞍山市锚定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底蕴更加厚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蹄疾步稳,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高质量发展,书写“马鞍山答卷”

  炎炎夏日,在蜂巢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基地,工人们正冒着高温赶制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江苏常州搬迁而来,将投资百亿元在马鞍山建设全省首个动力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研发基地,并带动上下游企业落户。1月至6月,这家企业实现产值近5亿元。

  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2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翻开过去十年的成绩单,马鞍山市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210.5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439.3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1.3万元,居全省第三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2021年的35.9%,增加了24.1个百分点。

  争先进位的亮眼数据,来源于“质”的蜕变。

  经济的新质地从何而来?源于马鞍山市率先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结果运用,在产业政策、水电气价格上实行差别化措施,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让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腾挪空间,种出了一片片经济“高产田”。

  提“质”先提“智”。马鞍山市以智能制造为支点撬动“存量”转型,在全省率先开展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认定,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库和智库。建成省级智能工厂15家、省级数字化车间61家,数量位列全省前列。

  践行新发展理念,激活“马鞍山引擎”

  凹山湖旁的“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是马鞍山市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通过招商引资实施的试点项目。

  “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实施十大工程,总投资101.2亿元。预计今年底,44个项目将全面开工,‘三棵树’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雨山区向山专班办公室主任张杨说,下一步将加快项目推进,加大融资力度,推进“生态修复+”项目理念,让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变产品、变资源,实现生态反哺。

  十年来,马鞍山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尤其是在长江大保护上,全市上下整改的环境问题数以万计,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很好成效;长江马鞍山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优良率达100%,创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如今,信步长江东岸,满眼皆绿,风景如画。薛家洼生态园、滨江生态湿地(杨树林)、滨江文化公园、采石矶,一个个景点串珠成链。

  为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马鞍山市以闻过则喜的态度、铁腕治污的力度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加强污染防治,着力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质量;把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作为创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的“一号工程”,全力打造“两山”理念的马鞍山样板。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创下有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近年来,马鞍山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荣膺安徽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环境质量改善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加快“融长”步伐,跑出“马鞍山速度”

  “铛铛铛……”在马鞍山江东大道与重阳路交口,宁马城际铁路项目施工正酣,钻头与石块剧烈地碰撞,打桩机长长的钻机渐渐没入地底。作为宁马同城化发展的交通中心轴,宁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实现宁马两市中心城区之间30分钟直接通达。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宁安高铁、商合杭铁路、合福铁路建成通车,巢马城际铁路、宁马城际铁路全线开工;马鞍山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合马高速、滁马高速相继投入运营,宁马高速“四改八”、宁和高速加快建设;长江马鞍山段航道整治工程完工,和县“皖江港”、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马鞍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长江下游第5个亿吨大港……

  伴随着时间的延伸,空间上由铁路、公路、港航构筑的立体“大交通”,架设起马鞍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

  以人民为中心,夯实“马鞍山之基”

  家住当涂县姑孰镇的王有华一直想自主创业,苦于缺少相应的技能。今年5月中旬,得知省、市实施“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县人社部门举办首期当涂大肉面技能免费培训,她毫不犹豫报了名。

  “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我已初步掌握了当涂大肉面的制作技术,打算技艺成熟了就开家面馆。”王有华说,希望相关部门多举办这样的特色技能培训,帮助更多求职者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的愿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谋福祉,马鞍山的脚步从未停歇。

  落实20件省定民生实事,办好6件市级民生实事……4月,马鞍山正式启动实施2022年省市民生实事。展开这份全新的民生“清单”,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殷向往。

  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马鞍山市坚持多措并举,围绕“就业带动、产业联动、资源撬动、帮扶拉动”,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农村居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2021年,马鞍山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31元,同比增长11.5%,总量和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

  站上新起点,再攀新高峰。马鞍山市将瞄准新发展定位持续奋斗,全力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

  邬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金学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