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动作!3D打印材料有突破,柔性机器人感受能力有望大幅提升!这些概念股获机构青睐

解锁新动作!3D打印材料有突破,柔性机器人感受能力有望大幅提升!这些概念股获机构青睐
2022年08月11日 19:16 证券时报网

目前国内3D打印已初步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机构预计全球金属3D打印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110亿美元。

3D打印材料新方法被解锁

据科技日报,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3D打印材料的方法,该材料具有可调节的机械性能,可感知自身如何移动以及如何与环境相互作用。这项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上,有朝一日可用于制造具有嵌入式传感器的柔性机器人,使机器人能够了解自己的姿势和动作。

研究人员使用数字光处理3D打印将通道整合到结构中,通过这个过程创建了几个晶格结构,并展示了当结构被挤压和弯曲时,充气通道如何产生清晰的反馈。在这些结果的基础上,他们还将传感器整合到为机动柔性机器人开发的一种新型材料手动剪切拉胀剂(HAS)中。HSA可同时扭曲和拉伸,能够用作柔性机器人执行器。

研究人员称,用连续的类皮肤传感器来感知柔性机器人,一直是该领域的巨大挑战。这种新方法为柔性机器人提供了准确的本体感受能力,并为其通过触摸探索世界打开了大门。

3D打印应用范围广阔,未来大有可为

3D打印技术类似燕子衔泥造窝,材料一点一点累加,造出三维物体,又称增材制造。3D打印在新产品开发、首件制造等方面,能大幅简化流程、缩短周期、降低成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日前表示,在材料、主流工艺与装备、关键零部件、控制软件及各领域工程应用等方面,3D打印已初步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3D打印应用范围极广,未来将大有可为。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目前3D打印技术在下游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随着该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渗透以及相关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验证,金属增材制造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

据SmarTechAnalysis报道,2019年包括3D打印设备、材料和服务在内全球金属3D打印市场规模达到了33亿美元,预计在2024年达到110亿美元,2019-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7.23%。

多家公司3D打印产品已批量生产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8月11日收盘,8月以来超六成3D打印概念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光库科技沃特股份悦安新材苏大维格博实股份等涨幅超过20%。上述逆市上涨的股票中,滚动市盈率低于百倍,且8月以来日均成交额环比增长10%以上的股票合计18只。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大族激光美亚光电华工科技、光库科技、博迁新材等获5家以上的研报覆盖。其中大族激光最受机构青睐,有13家研报提及该股,机构一致预测其今年净利润增速为19.23%。

通常而言,成交放量意味着有大量新资金入场,短期内反弹概率或更高。上述18只成交放量的概念股中,最新收盘价与年内高点相比,博迁新材、大族激光、申昊科技、悦安新材、美亚光电等回撤幅度超过20%。

博迁新材回撤幅度33.54%排在首位,公司曾在2021年提出,正在研发3D打印金属材料、磁性合金材料、镍基高温合金材料等新型金属粉体材料,并研发锂电池负极材料并推进产业化。

安泰科技参股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并为金属3D打印提供配套粉末。公司高端医疗装备用难熔金属3D打印等系列产品和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批量生产。

光韵达目前专注于3D打印在航空领域的应用。通过与客户在3D打印工艺上的持续开发和评测,公司3D打印航空零部件已通过客户的审核认证。2021年公司3D打印业务获得客户批量订单,3D打印航空零部件有望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之一。

中洲特材主要产品包括铸造高温耐蚀合金、变形高温耐蚀合金、特种合金焊材、表面堆焊服务四大类。公司2021年在真空气雾化生产3D打印粉末取得突破,高合金3D打印粉末已批量生产并出口海外工业零件及医用材料的3D打印市场。

大族激光聚焦于激光及自动化技术,具备从基础器件、整机设备到工艺解决方案的垂直一体化能力,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激光加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研发生产的医疗领域的3D打印设备主要应用于齿科材料的加工,已实现批量销售。(数据宝 梁谦刚)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3D打印 机器人 概念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