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在“第一车间”发布“两粒种子”,抢位未来之战?

汾酒在“第一车间”发布“两粒种子”,抢位未来之战?
2022年08月10日 11:30 市场资讯

白酒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市场竞争,上升到供应链竞争、生态竞争。

天际是黛色的山峦,环嵌在连绵起伏的青山边缘,一片片醉人的金色在风中摇曳。

八月初秋,祁连山下的张掖山丹军马场山花烂漫,水草丰茂,进入了它最温柔的时节。每年此时,连片的汾酒绿色原粮基地被祁连山的雪水浇灌成熟,清香汾酒、绿色汾酒颗颗饱满坚实的大麦原粮由此孕育而成。

阳光下,一粒粒饱满的大麦被镀上金灿灿的颜色,能量被沉淀储存下来,经过发酵、酿造道道工序熬炼,凝结成醇香绵柔的汾酒,轻酌一杯,便能品尝到日光和纯粮糅合的香味。

在它们等待着收获、升华的时节,8月9日,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大麦)基地行活动在张掖山丹军马场举办。从一粒种子到一缕清香的旅程,也是自这个“第一车间”开始。

两粒种子

8月,汾酒位于张掖山丹军马场的大麦种植基地,连片的大麦整齐列队于沃野之上,一穗穗饱满的金灿灿的穗粒随风摇摆,汇成金色海洋,丰收盛景已经初现。

再过十余天,这些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山丹军马场的大麦,将进入最终的收割阶段。

熟悉汾酒的人都知道,它的清香,是“种”出来的。

“不同于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产品属于国家战略储备品种,汾酒酿酒所需高粱、制曲用大麦、麻豌豆均属于国家小品种杂粮系列,用途并不广泛。”共同探秘原粮基地的一位媒体人表示。

汾酒原粮基地负责人表示,若汾酒没有自己的基地,就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汾酒人辗转多地考察择址,最终在国内原粮主产区、核心区、优势区完成了基地空间布局。

其中,山丹军马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疏松,富含有机质,周边无工业、无污染,是纯天然的绿色沃壤,所产的大麦籽粒大而饱满,淀粉含量高,是酿造清香汾酒最好的粮食之一,自然成为汾酒的大麦原粮基地之一。

山丹军马场大麦种植技术员王佳伟谈道,山丹军马场海拔在2700米,种在这里的大麦品种是垦啤7号,它比较适应这边的高海拔,春种秋收,蛋白含量比较高,更适合做酒曲。

测天下吉壤为我所种,汇天下好粮为我所用。从“粮”心出发,汾酒在合理优化原粮基地建设产业布局的同时,还从原粮品种的选育方面紧抓每一环节绿色科学

在现场,汾酒发布了“两粒种子”。

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大麦专家周元成介绍,通过与汾酒、汾酒原粮公司、汾酒技术中心开展科企联合攻关,鉴选出了大麦新品种“汾酒大麦30”,现已在农业部进行登记为“汾麦30”。

通过比较实验,“汾麦30”的优制曲率和出酒率以及原酒酒样感官评分均优于现在所用大麦品种

“下一步,我们将尝试构建汾酒的‘制曲’专用大麦的企业标准,为汾酒未来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打下基础。”周元成介绍。

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高粱专家平俊爱则介绍了“汾粮30”。

据介绍,2021年新品种“汾酒高粱30”通过了汾酒原粮基地种植试验,经汾酒技术中心酿酒试验表现优良,确定为新的汾酒酿造专用品种,拟定农业部登记为“汾粱30”。

汾粱30出酒率高,商品性好,且产量高、稳产性好,拥有极高的耐瘠性和养分利用效率,目前已在山西晋中、汾阳、长治、清徐,辽宁、甘肃、陕西累计推广1万余亩。”

一清到“底”

原粮基地是汾酒对“清香天下”经营理念的战略性布局,以最纯净的好粮酿造高品质美酒,是汾酒品质信心的源头。

而这“两粒种子”,可以说把汾酒对清香品质的追求,从原粮基地又推进到更前端,让汾酒品控到源头,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可谓一清到“底”。

为保证汾酒的原粮品质,汾酒原粮公司还成立了专家技术委员会,在传统的高粱品种基础上,原粮公司联合各地农科院权威专家分析论证,并经汾酒公司技术研究院酿酒试验,将数十个区域品种进行对比,筛选出品种适应性好、区域亩产量大、汾酒独有风味保持良好的作为汾酒原粮基地专有种子。

如今,除了对酿酒用原粮种子进行研发外,汾酒的专家技术委员会还负责原粮基地的种植管理及进行全面分析指导,包括指导各基地合作方开展改良新品种的推广、病虫害预防、田间种植技术及新技术推广应用、培训及咨询等工作。

从种子的选育,到种植管理的科学化,下一个环节就是原粮基地的选择,这是一场汾酒和时间赛跑。从2002年起,十余年的时间,汾酒“圈”出了一条跨越东西数千公里的“黄金种植地理带”

在东北地区,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美誉的吉林松辽平原,成为汾酒的高粱种植基地之一;在祁连山北麓,“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这里的大麦是酿造清香汾酒最好的粮食之一;山丹军马场向东330公里,甘肃省永登县,全国最好的豌豆在这里被收割装车,运往黄河以东的汾酒厂……几乎是全国最好的原粮都被运到了山西杏花村

可以看到,这些原粮基地几乎都在北纬36度到45度这个区间内,被誉为“黄金种植地理带”。截至目前,汾酒在全国的原粮基地已达120万亩。

每一步对于“粮”心的坚守,都为汾酒的品质做到了前端保障。在此基础上,从一粒粮食到一杯汾酒,还要经历2182项标准的严格把关。

所有的一切,都让汾酒生产“清蒸二次清、一清到底”的独有工艺特点发挥到极致,从源头确保了汾酒品质的“真”。

“未来之战”

在长远角度上,原粮基地的建设不仅响应了国家针对供给侧改革的方针,并且可以依托高品质原粮、绿色安全理念为酒业宣传与推广增加曝光点,为企业生态化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正如活动现场,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所言:“我们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让大家深入了解汾酒在粮食安全、原粮基地建设、生态循环产业链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切实感受汾酒的‘粮心’和品牌自信,进一步推动汾酒的品牌发展。”

▲袁清茂▲袁清茂

据了解,在优化基地模式、以数理化手段上强化基地管控上,汾酒原粮基地也一直走在时代前沿、引领行业浪潮。

今年,原粮公司在基地种植管理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采取多维度管控,进行“可追溯系统+手机管理软件+派驻基地管理员”新模式探索,实时监测基地,实现了对各基地种植全过程数字化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种、收、储、运”网格一体化,大大提升了种植效率

实际上,历来重视品质的名酒企业大多都已涉足了原粮种植业,自建原粮基地。白酒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市场竞争,上升到供应链竞争、生态竞争

伴随着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食品的全产业链模式应运而生。即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从种植、生产到物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全过程

可以看到,从原料到产品,从前台到后端,美好原粮基地的画面,背后是更为激烈地角逐与淘汰。企业彼此间的竞争已经从“第一车间”之争,逐渐演变成前后端结合的立体战

“白酒行业发展趋势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汾酒将围绕‘123’复兴总纲领,坚持品质为根基,以科技创新结合工匠精神,制造出精益求精的高品质产品。”正如袁清茂所言,汾酒现在布局的是一场“未来之战”,只有逐本竞争才可以筑起未来格局的门槛。站在汾酒山丹马场的大麦田旁,闻的是汾酒源头的香味,看的是清香汾酒的未来。

你怎么看汾酒正在布局的“未来之战”?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掖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