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换电需解“三道题”

新能源汽车换电需解“三道题”
2022年08月09日 09:43 媒体滚动

  工信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再次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作出明确部署,其中包括提升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充电桩难以满足车主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在换电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能方式新赛道的背景下,换电模式实施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选择题 选B还是选C?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布局换电模式的企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北汽、蔚来、吉利、广汽等整车企业,第二类是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厂商,第三类是中国石化协鑫能科、奥动新能源等第三方换电运营商。对于入局换电模式的新玩家来说,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面向商业用户(toB)还是个人用户(toC)?

  对于消费者来说,换电最明显的优势是可以节省补能的时间。如果采用充电模式,即使是快充,一般也需要半小时左右,而换电往往只需要几分钟。此外,采用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也能为个人用户节约一定的购车成本。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换电模式更适合商用场景,包括出租车、物流重卡等。如北汽已经在全国投放近4万辆换电式电动车,主要针对出租车市场。

  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则兼顾商业用户和个人用户,“两条腿”走路,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讨论题 换电模式好不好?

  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丰富多样,增程式汽车、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是否值得推广均引发行业内外的讨论,换电模式也不例外。

  当前,很多新能源车企瞄准高压快充技术。招商证券的相关报告指出,充电补能体验正无限接近燃油车的加油。有观点认为,随着电池续航能力提升、快充技术的突破以及充电设施的普及,换电的应用场景将面临局限性,换电模式的最大优势“快捷”也将变得没那么明显。

  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表示,换电需要企业在换电站建设、人员值守、维护等方面投入很高,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技术路线,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从全球范围看,早在2010年前后,以色列的一家公司就尝试推广换电模式,但以失败告终。

  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换电除了在补能效率上具有优势外,还可以调节电网电力,换电站成为城市分布式储能单元,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协鑫能科首席技术官李玉军表示,不论是充电还是换电,抑或是氢能源汽车,“现在很难说谁是未来驾驶领域唯一的终极形态,我认为几种模式完全可以互为补充,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发挥各自的特长。”

  解答题 推广换电难在哪?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1298座,形成了全球最大充换电网络。

  据了解,我国对于换电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加,近几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牵头,换电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补贴政策相继出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重点建设换电站的整车企业,还是尝试布局换电的能源供应企业,都提到了推广换电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不同企业的电池标准、换电站标准不统一,容易造成重复建设和使用低效率。二是换电站土地资源稀缺,广泛布局有难度。三是换电车辆需要对应的保险、金融产品再造。

  多名受访者均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单靠企业就能完成的,需要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等各方合力推动。综合新华社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