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低谷蓄势 发展新趋势创造新机遇

【财经分析】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低谷蓄势 发展新趋势创造新机遇
2022年08月09日 16:58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南京8月9日电(记者孙寅)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2022年,该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部分头部企业的市场表现分化。多位受访者表示,随着国家加大基建投入、行业积极向低碳绿色转型,对今年下半年乃至未来数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部分头部企业市场表现分化

青岛环球集团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混凝土预制构件装备的制造企业。2022年上半年,青岛环球营收创历史新高。“虽然整个市场压缩了,但我们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增,从2021年的48%左右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50%以上。”青岛环球副总经理张金镌说,疫情影响的是尾部企业,在技术不对等的情况下,技术最先进、生产效率越高、成本越低的企业越能站住脚跟,占领市场。

像青岛环球这样逆势增长的企业不少,但记者采访的多家企业均表示,国内外环境变化等因素对企业经营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晓文坦言,这两年市场情况不是太好,公司处于成长的低谷期。“原材料价格对我们影响很大。公司为此投入研发了很多新材料,例如在混凝土中添加纤维等提高强度,用技术手段尽量减少天然资源对成本的影响。”

北京榆构集团专注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与实践,既参与了北京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也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北京榆构集团此前参与援建了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受国际局势影响,今年6月才把预制看台模具运送到白俄罗斯,但至今未派送工程技术人员。

在5家以预拌混凝土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公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预告。其中仅1家预计实现盈利并且归母净利润同比保持正增长,其他均预计亏损。

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场分化或进一步加深。部分企业提前布局、积极转型,加上资金、研发等方面的支撑,将继续在市场上占据优势,而产能落后、未能及时调整的尾部乃至腰部企业或将遭到洗牌。

行业发展呈三大新趋势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水泥累计产量9.8亿吨,同比下降15.0%。“虽然6月份水泥产量已经有所回升,但总体来看,今年的大趋势是下降。”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徐永模说,当前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已经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数量需求下降。一方面,尽管国内存量市场巨大,但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逐渐下降,住宅市场总需求逐渐下降;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当前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国家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对水泥混凝土的需求下降,行业产能过剩将更加严重。

二是品质需求提升。建筑工程发展需要更绿色、更安全、更耐久等的产品,而生态环境、文化、艺术、健康等社会新需求的出现,将为高品质产品打开新机遇。高性能、超高性能的材料或将改变行业竞争规则和市场需求结构。

三是绿色低碳化势在必行。国家层面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提出要“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工业生产各方面和全过程”,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期,要从资源消耗型向绿色创新型转变。

徐永模认为,作为投资驱动型行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改变,投资对行业的拉动作用减少,须以更高质量的方式去满足新的需求。

行业持续发展需多方协作

新的行业发展趋势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对未来数年行业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张金镌认为,我国很多城市的基础设施还不是很完善,市场潜力很大。夏晓文说,随着国家加大对基建的投入,未来5-10年行业仍处于发展的黄金期。

对行业的低碳、绿色发展,徐永模也表示很有信心。“一方面,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降低对水泥、混凝土等高碳材料的需求,通过需求侧管理减碳、降碳,另一方面,行业也在加大对更高性能材料的创新、设计,减少单位产品的碳足迹,降低高碳材料的使用比例。”他说。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雁认为,要建立“政、产、研、学、用”的协同机制,科研院所高校须与企业紧密合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制更符合工程实际应用需求的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

同时也要注重行业标准化建设。张雁表示,在原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团体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将更加活跃,对低碳混凝土产品的推广和工程应用发挥保障和引领作用,从而助推更多的创新应用。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