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第二届药物创新济世奖颁奖大会在上海举行

证券时报第二届药物创新济世奖颁奖大会在上海举行
2022年08月06日 20:03 证券时报网

8月6日,由证券时报主办、东方生物协办的生物医药创新论坛暨第二届药物创新济世奖颁奖大会,在上海浦东举行。

本次大会采用线下会议+线上直播方式进行。证券时报社长助理、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济世奖评委会委员、原海军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柴逸峰,济世奖评委会委员、智飞生物副总裁蒲江等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及代表颁奖。

荣昌生物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房健民,君实生物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邹建军,百利药业董事长、首席科学官朱义,东方生物副总经理章叶平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济世奖获奖人物、企业代表和医药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百位业内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数千名观众在线上观看了直播。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研发如火如荼。作为证券市场主流媒体,证券时报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推动医药行业发展。

证券时报社长助理、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迭代的今天,以创新为内核的产业驱动模式日益繁茂,中国经济全面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中国医药创新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医药创新企业,创新药上市数量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中国医药行业创新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否认,我国药物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实现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需要产业内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进创新体系能级跃升。

(证券时报社长助理、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致辞)(证券时报社长助理、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丽致辞)

荣昌生物首席执行官房、首席科学官房健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过去10年,中国新药研发领域迎来“寒武纪大爆发”,大量新药相继问世。目前中国新药研发呈现出积极态势,大量新药项目进入临床,其中不少产品进入关键临床,新药获批数量逐年增加。此外,大量新的生物医药公司建立,其中大多数创始人具有国际公司的新药研发经验。在市场和研发端,中国都已成为国际新药领域的重要力量。房健民认为,新药研发仍然是中国的朝阳产业,未来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而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在全球新药研发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荣昌生物首席执行官房、首席科学官房健民)

抗肿瘤药物是目前全球创新药领域的研发热点。会上,君实生物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邹建军,百利药业董事长朱义分别介绍了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热点以及肿瘤治疗的未来方向。

邹建军介绍,目前全球抗肿瘤药物研发热度居高不下,从2011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开展数量翻倍增长。目前,我国共有4531个肿瘤药物的研发管线,主要集中在临床II期。邹建军介绍了抗体类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小分子蛋白激酶抑制剂三个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热点方向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展和特点。她表示,一个创新药需要很多人付出心血和努力,国内创新药企赶上了最好的时候,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开发出更多肿瘤治疗领域的好药物,给患者提供更多肿瘤治疗的选择。

(君实生物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邹建军)

朱义介绍了两种具有突破性疗效的抗肿瘤药物,他用“核导弹”来形容ADC类药物,并形容CART/CD3 engager类药物是血液系统肿瘤的“钢铁侠”,但在实体肿瘤领域,还没有打造出“钢铁侠”。目前,百利药业正努力推进ADC类药物和GNC类药物的研发,其中,多款药物临床上展现出积极的初步效果,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和市场潜力。

(百利药业董事长、首席科学官朱义)(百利药业董事长、首席科学官朱义)

章叶平介绍了东方生物近几年的发展状况。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东方生物第一时间应急开发了包括新冠抗原、抗体、核酸检测试剂在内的十余款新冠检测试剂,并面向全球供应优质的新冠检测产品。章叶平表示,东方生物将利用好现阶段充足的现金流以及技术、市场、品牌影响力,细分行业头部地位带来的资源集聚能力,努力确保后疫情时代经营业绩的平稳过渡,并追求新的业绩增长、产业链延伸及可持续发展。

(东方生物副总经理章叶平)

2020年,证券时报编制并发布了“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指数以国内在研创新药为样本,动态追踪样本的审评审批进展、海外申报、增加适应症等进展,目的是客观反映中国创新药现状,推动中国创新药发展。

在编制和发布“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的基础上,证券时报组织了药物创新济世奖年度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我国药物创新优秀项目和优秀企业、优秀人物,向国内外推广宣传中国创新药企业、创新品种,助推我国药物创新能力的提升。本次大会公布了第二届药物创新济世奖评选相关情况,并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奖。

为了更好地为发挥媒体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产业共识,证券时报以“第二届药物创新济世奖”获奖的药物创新领军人物和科学家为班底,发起组建“第二届证券时报药物创新掌门人联盟”和“第二届证券时报药物创新科学家联盟”,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成员寻求助力,为成员知识迭代贡献微薄力量。

会上,捷思英达董事长兼CEO张劲涛作为“第二届证券时报药物创新掌门人联盟代表”进行了发言。

“过去的五六年是中国创新药研发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证券时报作为业界的主流媒体,发起和组织‘药物创新掌门人联盟’和‘科学家联盟’两个平台,具有重要意义。生物医药行业的同仁汇聚一堂,自由交流,通力合作,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发展之路。愿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发展证券时报为我们搭建的两个俱乐部平台,在全球化新药研发的竞争格局下,创新、济世、合作、共赢。”张劲涛说。

(捷思英达董事长兼CEO张劲涛)(捷思英达董事长兼CEO张劲涛)

宜明昂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文志作为“第二届证券时报药物创新科学家联盟代表”发言。田文志回顾了自己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初衷,他表示,证券时报发起组建“第二届证券时报药物创新科学家联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进入了大变革的时代,“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生物医药行业主题词,相信通过各位同道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新药研发在新机制、新靶点和核心技术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宜明昂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文志)(宜明昂科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文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时报 上海市 传媒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