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最猛加息!鲍威尔:75基点加息“非常态”,绝对有信心抑制通胀

28年最猛加息!鲍威尔:75基点加息“非常态”,绝对有信心抑制通胀
2022年06月16日 07:44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6月利率决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至1.50-1.75%,这也是1994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伊始表示,美联储“绝对有决心”抑制通胀,加息75个基点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担心通胀预期上升。在提及加息前置时,他表示:“强有力的行动是必要的,委员会正在迅速将利率提高到更正常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强调,未来加息步伐将取决于经济数据,接下来的会议上,决策者将根据经济数据考虑政策力度。 “很明显,今天75个基点的涨幅非常大,这种规模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我们将在每次会议上做出决定,并将继续尽可能清楚地传达我们的想法。下次会议将在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之间选择。到2022年年底,可能会加息至3.0%-3.5%这样具有限制性的利率水平。 ”他说。

  随后美股震荡上行,国际金价盘后大幅拉升,美元指数从20年高位回落,多条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警报解除。

  美联储预计通胀明年降温

  在最新经济预测中,美联储将2022年GDP增速中值下修1.1个百分点至1.7%,2023年下修0.5个百分点至1.7%,2024年下修0.1个百分点至1.9%,长期增速保持在1.8%。

  虽然经济增速将下滑,鲍威尔重申,仍有可能实现经济“软着陆”,并表示美国经济非常强劲,有能力应对紧缩政策。他强调,美联储的行动并不是为了让经济陷入衰退。“我们正试图在劳动力市场强劲的情况下实现2%的通货膨胀率,这就是我们希望努力做到的。”

  美联储预计,高物价压力将在年内继续释放,明年及中长期通胀趋稳。美联储预计,2022年PCE通胀率为5.2%,较3月上修0.9个百分点,2023年下修0.1个百分点至2.6%,2024年下修0.1个百分点至2.2%,长期通胀率2%保持不变。此外,2022年核心PCE通胀率为4.3%,较3月上修0.2个百分点,2023年和2024年分别为2.7%和2.3%。

  鲍威尔认为,要让通胀回落还需要一些时间,关键是要保持对美联储压低通胀能力的信心。“我认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件增加了困难的程度,例如俄乌冲突导致油价上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现在有更多的可能性,将取决于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

  就业市场将受到冲击。美联储预计,2022年底失业率为3.7%,较3月上修0.2个百分点,2023年和2024年失业率分别为3.9%和4.1%,上修0.4和0.5个百分点。

  被问及就业市场前景时,鲍威尔表示,对于健康的经济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值得权衡的选择。“如果通货膨胀率下降到2%,失业率上升到4.1%,历史上看这依然是很低的位置,我认为这将是一个成功的结果。”他随后进一步补充说,就所有群体的实际工资增长而言,降低通货膨胀对于拥有一个健康的劳动力市场是必要的。

  点阵图:2023年迎利率高点

  本次美联储加息决定以10-1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投出反对票,支持加息50个基点。

  决议声明指出,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价格压力。乌克兰局势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境,给通胀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风险。此外,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封锁可能会加剧供应链中断。 美联储重申寻求最大就业和长期通胀目标2%不变。预计未来继续上调基准利率是适当的,并将按5月公布的计划减持国债、机构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美联储的加息路径成为焦点。在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期概要(SEP)中,2022年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3.4%,较3月上修150个基点,2023年为3.8%,上修100个基点,2024年为3.4%,上修60个基点,长期利率中值上修10个基点至2.5%。

  反映利率预期的点阵图分布看,18个委员有5位预计年末利率目标区间为3.00-3.25%,即年底前仍有150个基点的空间,8位预计将加息175个基点,支持加息200个基点和225个基点的分别有4位和1位委员。相比之下,美联储内部对明后两年的政策路径分歧较大,2023年点阵分布继续上移,有7人支持年末利率目标区间在3.50-3.75%,赞成3.75-4.00%和4.00-4.25%的委员各有4人,2024年可能会降息,有8人支持年末利率区间在3.25-3.50%。

  衰退风险不容忽视

  随着美联储追赶通胀步伐,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近日警告投资者,需要为美联储紧缩政策和乌克兰局势引发的经济飓风做好准备。 “无人知晓这是一场小飓风,还是超级飓风桑迪。你必须做好准备。”他补充道。

  事实上,经济放缓压力已经逐步显现。亚特兰大联储周三继续将二季度美国GDP增速下调至零,考虑到一季度美国经济下滑1.4%,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将陷入衰退。

  作为美国经济的支柱,消费者信心波动已经引发了广泛关注。6月初,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点,与1980年经济衰退中期达到的低谷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这是自2021年底以来的首次下降。高通胀导致的物价上涨可能也让购物者望而却步。“虽然这只是一个月的数据,但这是一个迹象,表明更高的价格开始阻碍消费者需求。”CIBC Economics经济学家贾奇(Katherine Judge)表示。

  蒙特利尔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瓜蒂耶里(Sal Guatieri)表示:“虽然个人储蓄依然充足、就业和工资增长强劲,但美国家庭也面临40年来高通胀、借贷成本迅速上升和股市熊市的强劲阻力。美联储需要看到一段持续疲软的内需和劳动力市场,然后才能看到通胀降温的迹象。”

  Piper Sandler经济学家佩里(Roberto Perli)预计,随着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金融状况持续收紧应该会使经济增长在年底前放缓到1%左右,约为长期趋势的一半。同时,等待经济反馈的过程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面临更被动的处境。

  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目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7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79%。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超过50%。巴克莱相对谨慎,该行在美联储声明后表示,由于消费者支出放缓和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迹象,美联储将在7月份恢复50个基点的加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