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本压力,优衣库或计划提升日本区域部分秋冬产品价格

因成本压力,优衣库或计划提升日本区域部分秋冬产品价格
2022年06月08日 18:18 财经网

孟令津/文

财经网生活讯 近日,据多家日媒报道,由于日元大幅贬值和物流等方面带来的成本压力,优衣库(UNIQLO)将在今年秋季提高日本地区部分商品的售价。

据悉,优衣库日本区秋冬产品系列中的羊毛商品和羽绒服的价格将分别上涨1000日元。去年售价1990日元羊毛产品涨价至2990日元;原价为5990日元的男士超轻羽绒服售价6990日元;女士羊绒圆领毛衣的价格也将从8990日元上涨至9990日元。同时,该公司计划改进其产品的材料、功能和设计,并在夏季前后以全新价格推出。

其实,迅销集团首席财务官冈崎健在去年底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就曾表示,“由于原材料和劳动力等成本将长期处于上涨趋势,集团将考虑提高部分产品的价格。与此同时,将采用缩小产品品类,提升附加值来减少折扣的战略方针。并于2022年8月前在本土业务减收减益的同时,推进结构改革。”

冈崎健还补充到,“现阶段棉花和化纤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是之前的1.5至2倍左右,而海运成本则是之前的2.5至5倍。并且,自2021年开始出现的成本上涨趋势,丝毫没有平稳的迹象。特别是原油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已经动摇了成本结构。因此,为了应对长期化的高成本趋势,迅销将尽快采取相应对策。”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2月,作用于服装上的聚酯长纤维在亚洲的价格达到每公斤1.45美元左右,同比上涨32%。聚酯的主要原料高纯度对苯二甲酸和副原料单乙二醇的价格在截至去年10月的1年里上涨了6至7成。

而优衣库日本地区在今年2月就已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其将显瘦高弹裤装“Smart ankle pants”定价为3990日元;将速干高弹裤装“Utra stretch active jogger pants”定价为2990日元,均比原来提高了1000日元。面向新生儿的“连体衣”也由990日元提价至1500日元。

此外,从迅销集团之前发布的2022财政年度上半年度业绩概要可以看出,虽然集团总收益呈现上涨,但优衣库日本分部却业绩承压。

据财经网生活梳理,迅销集团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综合收益总额为1.22万亿日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3%,经营溢利总额为1892亿日元,同比增长12.7%。剔除日元贬值影响,经营溢利依然录得历史最佳表现。

其中,归因于上年度同期的比较基准过高,加上因上半年度冬装畅销商品库存短缺而发生机会流失所致,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收益及溢利双双大幅下降。

报告期内,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收益录得4425亿日元,同比下降10.2%;经营溢利为809亿日元,同比下降17.3%;同店销售净额同比下降9.0%;线上销售额同比下降1.9%至724亿日元,虽录得收益小幅下降,但相比两年前水准收益则增长约40%。

彼时,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会轻易提高价格,但如果材料成本上涨50%,则产品不可能维持目前的售价。”

不过,得益于旺盛的黄金周和优衣库周年庆销售以及主要夏季核心系列的强劲销售,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业绩于近期开始回弹。据迅销集团于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包括线上销售额在内的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7.5%,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9.8%。

针对该品牌中国市场的秋冬产品是否会进行涨价,财经网生活向优衣库中国询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但北京悠唐购物中心的优衣库店员向财经网生活表示:“目前秋冬产品还没有上架,也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底,#优衣库悄悄涨价#的话题曾登上微博热搜,获得2.8亿关注,1.1万讨论。优衣库当时公开回应称,“商品没有涨价,只不过是增加了中高端产品的占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优衣库 日本 财经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