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分析师高喊4000点,还自称全网第一人!未取得上岗资质?券商:启动调查和问责

美女分析师高喊4000点,还自称全网第一人!未取得上岗资质?券商:启动调查和问责
2022年06月07日 23: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北京商报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

  6月6日,上证指数时隔一个半月重新收复3200点关口,同时,一张美女分析师在微信朋友圈喊话“4000点”的截图在网上流传起来,很快引起了舆论风波。

  据了解,图中谭珺的公开身份为方正证券的电子行业分析师。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晚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该朋友圈动态已于当日删除。

  分析师高喊“4000点”

  方正证券:已启动合规调查

  据了解,6月6日,A股大涨,沪指涨1.28%收复3200点,创业板块一度涨超4%,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为5月11日以来首次。

  当天,方正证券电子分析师谭珺在朋友圈表示,“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

  有报道称,此朋友圈现已被删除,但带来的讨论并未停下。有网友认为,“无凭无据,直言上证指数4000点缺乏研究、不负责任。”“那我也可以是全宇宙第一个喊10万点的人。”也有网友认为,“机构牛市已经初现端倪,乐观一点怎么了?”“人家在自己朋友圈里自嗨一把都不行吗?”

  据中新经纬报道,对此,方正证券6日晚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对于后续是否会披露调查进展,工作人员表示,会根据监管的要求披露。

  事实上,围绕4000点的讨论已持续许久,据财联社梳理,2021年,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也喊出“震荡不长久,挑战4000点”的言论,但该观点基于策略报告;同样在2021年,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也预测称,未来大盘很有可能冲破3800、4000点。对于这样的点位分析,刘煜辉系结合当时的市场趋势得出。据了解,当时两市成交额连续35天突破万亿元。

  市场所质疑的或许不是谭珺的点位预测,而是基于哪些研究,通过什么数据得出的结论。

  谭珺尚未取得分析师资质

  券商员工朋友圈预测点位合规吗

  公开官方资料显示,谭珺属于方正科技研究团队一员,研究范围覆盖半导体和电子科技板块,其所在团队负责人是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科技首席分析师陈杭。翻阅方正证券发布的研报可以发现,谭珺确实出现在多份电子行业研报作者一栏内,其撰写报告均与半导体领域有关。

  但根据中证协官网,谭珺于2021年12月14日登记方正证券,仅为一般证券业务资质,并未取得分析师资质。

  据财联社,谭珺目前正在考取分析师资格,但因疫情影响尚未取得。另据了解,未取得资质分析师可挂靠从业一至两年,但必须尽早取得上岗资质。

  事实上,2020年,中证协组织修订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以下简称“行为准则”),要求经营机构应当对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的方式、内容、渠道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证券分析师向客户发布信息和言论的事前报备程序,定期安排合规审核人员进入证券分析师开展客户服务的聊天群等,对其发布的内容进行抽查。

  根据《行为准则》,证券分析师应当通过公司规定的系统平台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不得通过短信、个人邮件等方式向特定客户、公司内部部门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不得通过包括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

  此外,中证协还明确经营机构不断提高研究报告质量,更好服务投资者和资本市场,证券分析师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引导市场预期、传递正能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贝壳财经,有业内人士分析,谭珺一开始发朋友圈可能没有意识到会因为她在公司的身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个人发朋友圈并形成社会影响有特殊性,但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合规部门,且各个券商之间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是否合规还需要看其公司的调查结果。”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券商合规流程趋严,即便是首席经济学家的公开发言,也面临公司合规部门的审核。

  也有券商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同的券商对合规有不同的规定,尤其对首席经济学家来说,不管是行业监管还是自律,都比较严格。很少直接预测点位,比如,宏观政策方面发表言论合规的边界在于必须依据报告。“如果没有报告的话,理论意义上来说,不能在公开场合发表评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分析师 方正证券 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