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2021商旅白皮书:国内差旅保持强大韧性 商旅或将引领未来旅行市场复苏

携程2021商旅白皮书:国内差旅保持强大韧性 商旅或将引领未来旅行市场复苏
2022年05月26日 16:51 媒体滚动

  5月25日,携程《2021-2022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商旅市场“韧性”凸显,商旅或将引领未来旅行市场复苏。

  由于全球形势的不确定性及跨境活动尚未完全放开,近两年商务出差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风雨渐散曙光逐现,据GBTA(全球商旅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商务旅行支出在2020年大幅下降之后,在2021年反弹至0.75万亿美元,预计2024年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各区域和国家的商旅恢复情况各有不同,主要取决于各国出入境开放政策及对国际商旅的依赖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2021年随着国民经济行稳致远,国内商旅市场的恢复在内循环的促进下稳步推进。GBTA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商旅支出领跑全球,在2020年商旅支出下降38%的情况下,依托内循环的发展格局,2021年中国国内商旅支出增长率高达31.7%,是全球增长率的2倍以上。据GBTA预测,中国的商务旅行市场有望在2024年恢复并反超疫情前水平,商务旅行支出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

  2021年携程财报数据也反映出中国商旅市场的强劲的复苏势能: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携程商旅平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位数。携程商旅对于供应链投入较2019年提升86%,产品技术投入提升86%,服务效率提升110%。

  伴随企业加速数字化改革步伐。携程商旅白皮书通过对企业的广泛调研也发现,近七成的企业认为差旅管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要“试验田”。这主要源于差旅管理各块流程相对清晰且标准,便于企业将其作为探索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白皮书显示,2021年TMC在一线城市的增幅高达24.6%。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企业的差旅管理意识在不确定性中不断增强,专业化差旅管理逐渐渗透到小型企业,小型企业与TMC合作比例增长高达20.7%。携程商旅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已为13000家大型企业、62万家中小型企业提供专业差旅管理服务。

  对于商旅人士而言,谈及对于未来差旅的期许,超过一半的商旅人士希望疫情好转、差旅更加顺畅,其次也希望公司的差标有所提升及业务能够正常推进。商旅人士也表示,希望公司能够同更专业的差旅服务商合作,简化审批、报销、垫资等低效环节,提升出行效率。此外,商务休闲“混合商旅”,低碳环保“可持续商旅”也将是新商旅时代的发展趋势。

  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有55.3%企业表示差旅出行数量与2020年相比有所增长,另有27.3%的企业的差旅量与往年持平。差旅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以及疫苗接种对于安全感的提升。对于2022年的国内差旅,近九成的企业表示预算会有增长,仅2.3%的企业表示预算将会减少,说明大多数企业对于国内差旅的恢复较有信心。从企业类型来看,更多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及大型企业表示国内差旅预算将会增长。对于2022年的海外差旅,虽然国际疫情形势尚不稳定,仍有52.5%的企业预期海外差旅预算维持不变,有38.6%的企业表示预算有所增长,其中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海外差旅预算有所增长的比例相对较高,同企业对于海外差旅的依赖程度有所关联。

  另外,酒店预订均价方面,一二线城市预订均价仍然以300-500元为主,但比例有所降低,500-1000元的酒店预订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三四线城市预订均价仍以100-300元为主,各价格区间占比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行业维度来看,金融和保险行业的酒店预订均价相对其他行业仍然保持领先,其次为信息与通信、医药生物制品、公用事业、房地产、艺术娱乐等行业。

  白皮书还发布了2021年商务人士的特征。数据显示,“差旅侠”中男性占比69.3%,77.7%出差人群年龄集中在25-44岁,75.6%为已婚有子女人士,79.7%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群体,76%工作年限为5年及以上,63.2%月收入高于1万元。从行业来看,2021年建筑业、公用事业、金融业、房地产行业出差频率相对更高。

  2021年从出差目的地来看,上海排名升至首位,湖北重回前十。热门差旅目的地省市TOP10分别是:上海、广东、北京、四川、浙江、江苏、山东、陕西、湖北及重庆。热门差旅城市TOP10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西安、武汉及南京。

  此外,报告通过差旅人士深访了解到,由于行业原因,如零售/电商、基础建设、智慧城市等领域,近年来更多的出现了差旅目的地下沉的现象;部分企业也提及由于大城市业务陆续饱和,拓展三四线业务是未来主要的业务方向。78.2%的商务人士表示企业近年来出差目的地有下沉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携程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