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A股优胜劣汰市场生态逐步构建

多家公司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A股优胜劣汰市场生态逐步构建
2022年05月20日 08:04 金融时报

  随着A股2021年年报披露结束,一批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将进入强制退市程序。5月18日晚间,*ST易见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26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的交易日期为6月16日。

  5月17日晚,*ST游久等6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退市整理期起始日为5月25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15日。同日,退市中新和退市拉夏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17日结束退市整理期,均将于5月24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分析人士认为,“财务退”是这批上市公司退市的主要原因。2022年作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落地实施后的第二年,A股或将迎来“退市潮”,因为根据退市新规过渡期的安排,财务类退市指标的规定以2020年作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若2020年达到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情形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2021年再次达到财务类退市指标,2022年就要被强制退市。

6家上市公司同一天被强制退市

  近日,6家A股公司于同一天被强制退市,引发投资者关注。5月17日晚间,*ST游久、*ST明科*ST中天*ST中房*ST昌鱼*ST罗顿相继发布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公告。根据公告,这6家公司均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终止上市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其公司股票上市。这些公司的股票将于5月2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15日。

  这6家公司退市原因都是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除了*ST中天,其他5家上市公司均涉及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ST中天的退市原因则是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以*ST中天为例,其公告显示,2021年11月,公司披露更正后的2020年年度报告,追溯重述后公司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4.82亿元,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73.55亿元。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除了上述6家公司外,还有不少公司拉响“退市警报”。目前,东电退长动退德奥退退市西水退市绿庭5家公司处于退市整理期。而退市中新和退市拉夏已于5月17日结束退市整理期,均将于5月24日被上交所予以摘牌。此外,4月末以来,多家“披星戴帽”(即*ST)的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有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今年沪深两市已有超过40家公司触及退市,退市公司数量再创新高。

退市新规威力彰显

  今年是退市新规落地执行的第二个年头,退市新规威力彰显。

  2020年12月3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新修订的退市相关规则,具体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退市新规主要在交易类指标、财务类指标、规范类指标和重大违法类指标四方面以及退市流程,对强制退市指标进行了修改或完善。

  在财务类指标方面,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组合型退市指标,取消“单一净利润为负值”和“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指标,旨在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营收规模等方面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多维度考察,以推动僵尸企业出清。

  退市新规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缩短退市流程,将财务类退市指标的退市流程缩短至两年,即公司触及退市指标,其股票被*ST,次年再次触及退市指标的,其股票终止上市。

  为适应注册制改革和常态化退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形成一套适合退市公司特点、符合退市板块功能定位的制度安排。

  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作为退市新规实施第二年,特别是财务类退市指标过渡期后的首年,今年因财务类指标退市的公司数量或将大幅增加。

畅通“入口”完善“出口”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退市制度的改革关系到资本市场长远发展。随着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深入,建立常态化的退市机制,有利于提高A股的上市公司质量。

  长期以来,A股公司“退市难”问题引发大量关注,一个持续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应当有畅通的“入口”,即允许符合条件的优秀公司能够便捷地进入市场进行融资和交易,同时,也应当有完善的“出口”,使不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退出资本市场,降低市场的整体交易成本。

  目前,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逐渐形成,退市渠道逐渐畅通,“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体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退市制度是注册制实施的重要配套制度,有助于保障注册制下市场生态能够实现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实现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缓解上市公司发行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