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基建项目密集落地 银行加速“入局”

重大基建项目密集落地 银行加速“入局”
2022年05月20日 04:0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信贷需求不足的问题已超出了市场预期。作为应对短期经济冲击的有效手段,重大基建项目的上马数量增多,而资金端也在发力,其对银行信贷资金的需求不断提升。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央行明确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的同时,银行在近期也加快了在该领域的布局,部分项目的接洽合作和信贷资金投放有所提速,尤其是一些优质新基建项目,银行参与的兴趣更大。同时,银行在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的动作也比较大,而该模式也将在后续主体融资中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标的。

  基建“蓄势待发”

  数据显示,2022年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为10.9%,比上月末下行0.5个百分点,创2022年3月以来最低。从数据本身看,目前市场有效融资需求明显下降,激发信贷需求、推动各项贷款余额增速由降转升是当前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基础设施投资在4月份也出现了回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6.5%,较1~3月回落2.0百分点,也低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6.8%的增速。测算4月当月增速为3.0%,较3月份的8.8%回落更加明显。

  4月18日,央行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强调,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依法合规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强调要从规划、用地用海用能、资金等诸多渠道加强对基建的支撑保障,其中明确提及了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5月4日,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支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基建托底经济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展现。虽然4月份基础设施的投资有所回落,但是重大项目的上马数量却有明显增长,二季度项目开工数量也呈现井喷之势。

  4月27日,湖北省举行了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涉及到开工项目1800多个,总投资11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13亿元,项目覆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也举行2022年二季度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共有723项重大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3082.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2.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等领域。

  据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4月初,已披露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24个省市,年度投资规模达12.7万亿元,可比口径较2021年增长11%。从11个省市披露的具体投向来看,投向基建项目比重为47%,高于去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解读2022年1~4月份投资数据表示,1~4月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部投资4.1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1.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压舱石”作用明显。从先行指标看,1~4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0%,有利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基建投资的结构正在有所分化。从细分领域看,传统基建的边际效应正在降低,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基建可能更吸引市场和资金。”一家券商首席分析师称。

  对公基建贷款增长较快

  在基建项目上量的同时,资金端的发力亦是显而易见。业内预计,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规模或超过2万亿元,其中5月和6月单月发行规模可能接近万亿元,对基建投资形成更大的支撑。

  据了解,在当前的基建投资中,资金来源于财政的比例长期不足两成,其余八成配套资金主要通过融资平台或者项目公司筹集。从目前市场看,基建贷款需求很强,银行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不少银行将基建领域的信贷都作为了今年的重点投放领域。但是,由于监管要求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一些参与重点项目城投公司的债务明确和划分梳理分类将是增加贷款的前提。

  “银行在对公基建行业的贷款一直增长较快,大部分贷款投向了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中。今年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更快,资金需求上会更大,但是基建领域较广泛,可能每一家银行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称。

  该人士称,银行在对公基建贷款方面也有选择,主要是根据项目的情况。一些国家级别重点项目或者省级别重点项目,银行可能会以银团的模式参与。另外,对于一些现金流较好的项目可能会更加青睐。“对于城投公司直接的新增信贷相对要谨慎一些,这也需要看公司的评级和债务情况。”

  5月10日,水利部官网消息,水利部、国家开发银行近日签订合作协议,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明确进一步深化部行合作等相关举措,提升“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5月17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衢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五年该行将为衢州发展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综合融资,支持衢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引进等工作。

  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银行均与地方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部分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在基建行业的信贷数据表现十分一致。在今年一季报中,兴业银行披露该行在战略新兴产业、基建、制造业等3个行业贷款增量接近1100亿元,在对公贷款中的增量占比接近60%。

  杭州银行在近期一份调研纪要中提到,该行一季度在浙江省内的贷款增长22.3%,其中基建设施类贷款较年初增加228.8亿元,增幅也达到了17.6%。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基建项目的社会资金主要是以城投、公用事业企业和基建建设等社会主体,债券和银行信贷为主要筹资方式。从银行信贷数据看,考虑到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逐步落地的重要开端年,如果基建类投向占比小幅提升,则按照今年新增对公贷款12万亿元左右来记,则新增广义和狭义基建贷款的规模可分别达3万亿元和1.3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银行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今年4月底,中国交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迄今国内市场发行规模最大、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工行、农行等银行均参与其中。

  相关信息显示,工行是该项目的独家贷款行、运营收支账户管理行和战略投资者,而农行则是该公募的托管银行,定制了“贷—投—销—托”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

  “单从金融产品来看,商业银行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参与的业务有限,既不能做承销商,也不能做后续的项目管理,整个交易结果中的角色仅限于托管业务。但是,银行能够在整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发掘到机遇。”一家股份行分行负责人表示。

  该股份行分行负责人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期长且资金投入规模大,项目前期比较难形成稳定资金流,而一旦形成稳定资金流则能够很好符合银行贷款条件,所以这类项目前期一般会引入产业资本,而项目后期则可以通过银行贷款置换前期的资金。“项目建成后,运营稳定风险更低,适合银行贷款,而前期投入产业资本则能够顺利退出。”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账户封闭运作能够给银行带来长期的现金流,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能够将拥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一个优质投资标的。”上述股份行分行负责人称,银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布局可以说是多个方面的,而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作为一个“抓手”的潜力还很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基建项目 融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