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旗股份创业板IPO被否:未公允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

电旗股份创业板IPO被否:未公允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
2022年03月24日 19:51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因未公允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旗股份”)的创业板IPO被否。

  3月23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对电旗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公告。公告指出,经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14次会议审议,决定对电旗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

  公告显示,电旗股份创业板IPO被否,主要因电旗股份未能对其劳务采购模式的合理性、相关供应商主要为发行人服务的合理性及规范性、劳务采购价格的公允性及劳务采购费的完整性作出合理充分说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电旗股份曾因三度踩雷中介机构而导致IPO中止,可谓“命途多舛”。不过,最终电旗股份未能“否极泰来”,创业板IPO审核最终仍被深交所终止。

  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未能公允反映

  具体而言,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在电旗股份IPO审核中,重点关注了两方面事项。

  一方面,是通信网络优化业务、无线网络工程服务存在偶发性、阶段性、临时性、地域性特点,而电旗股份的劳务采购模式,与同行业上市公司通常就近采购的模式存在差异,且前五大供应商集中度大幅高于同行业公司。

  公告指出,报告期内,电旗股份多个劳务供应商主要为其提供服务,且部分劳务供应商存在成立后即与电旗股份合作、合作一两年后即注销情形。同时,相关信息披露与新三板挂牌期间存在差异。

  招股书显示,电旗股份主要劳务供应商肇东亿科及其关联方(飞科信息、亿科信息和翰林信息)均系董静杰控制的公司,相关主体成立后即与公司合作,但合作一到两年后即注销,这一情况也成为了上市委关注的重点。

  对此,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电旗股份结合供应商选择标准、选择方式和流程、定价机制等因素,说明与上述供应商合作的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说明公司新三板挂牌期间2018年度定期报告将3家供应商作为单独供应商披露的原因,公司与肇东亿科及其关联方、董静杰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安排。

  另一方面,公告指出,电旗股份劳务采购费金额较大,占营业成本比例较高,对成本核算的准确性有较大影响。

  公告称,报告期内,电旗股份劳务采购费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且主要工种初级工程师的采购价格低于部分主要业务城市的社会平均工资。

  对此,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电旗股份说明劳务采购费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业务地域分布较广但劳务供应商集中的合理性;相关供应商主要为公司服务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自有员工薪酬与同等级别劳务人员采购价格差异的原因,以及发行人劳务采购价格的公允性和完整性等。

  此外,由于电旗股份利润已连续两年下滑,上市委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电旗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2亿元、5.28亿元、5.4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10.64万元、6299.62万元、5393.32万元。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较上年同期)下滑14.39%。

  同时,电旗股份预计2021年业绩将继续下滑,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减少4.11%至5.95%,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12.86%至22.13%。

  对此,上市委要求电旗股份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业绩变化情况、自身核心竞争力等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净利润持续下滑的风险。

  此外,报告期各期,公司劳务采购费金额较大且占营业成本的比重高,其中前五大供应商的集中度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且多个劳务供应商主要为公司提供服务。

  最终,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电旗股份未能对劳务采购模式的合理性、相关供应商主要为发行人服务的合理性及规范性、劳务采购价格的公允性及劳务采购费的完整性作出合理充分说明,在上述重大方面未能公允反映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符合创业板IPO的相关规定。

  电旗股份曾三度踩雷中介机构导致IPO被中止,年内已有7家企业IPO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电旗股份的IPO之路可谓坎坷非常,曾三度踩雷中介机构而导致IPO中止。

  2022年1月26日,电旗股份审计机构信永中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中止公司发行上市审核。

  2020年12月25日,电旗股份承销商国融证券因涉嫌在退市富控(彼时称富控互动)重大资产重组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中止了电旗股份的发行上市审核。

  而更早前的2019年6月,电旗股份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之时,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负责IPO审计,但是不到3个月,瑞华便因为执行康得新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电旗股份的IPO也随即陷入停滞。2020年9月,瑞华原来的IPO审计团队全部离职后,电旗股份才不得不申请中止审查。

  公开资料显示,电旗股份是第三方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企业,主要向主设备商和通信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及规划服务、无线网络工程服务和物联网全流程物资管理系统集成服务,其中通信网络优化及规划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大部分比重。公司主要客户为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爱立信。

  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此次电旗股份拟募集资金3.02亿元,用于运营总部及全业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但随着公司IPO被否,这一募资愿景也化为乌有。

  电旗股份并非今年第一家IPO被否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24日,今年IPO上会企业已有7家被否。其中,5家为创业板拟IPO企业,分别为亚洲渔港、恒茂高科、兴禾股份、北农大、电旗股份。2家为主板拟IPO企业,分别是博隆技术和环洋股份。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电旗股份 创业板IPO IPO 深交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